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7 13:17:26
来源:新华网

随笔:永不“断更”的美债上限闹剧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永不“断更”的美债上限闹剧

  新华社记者谢彬彬

  随着美国联邦政府近期触及债务上限,国会两党在联邦政府濒临违约时就债务上限问题再次上演“恶斗”戏码。这样的戏码在美国历史上轮番上演却毫无解决的办法,正如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所说,这如同让“一群酒鬼在制定饮酒上限”,但实际上根本没有“真正的上限”。

  美联社评论称,在美国党争极化的时代,随着债务负担不断增加,债务上限逐渐演变为一种政治攻击手段。此言不假,两党频频以此为政治博弈的筹码,逼迫对方在其他问题上让步,或是扰乱对方的施政计划,甚至置国家和民众利益于不顾采取边缘政策。2011年,两党在美国面临债务违约的最后关头才达成妥协,引发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国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副主任蕾切尔·斯奈德曼表示,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斗争可能是今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美国当前面临债务高企的现状,其根本原因是美式民主导致的短视和财务缺乏自律。在美国选举政治制度下,为了选票,两党都不得不迎合选民的高福利需求。过去几十年,美国政府多次选择减税和推动政府支出计划,寅吃卯粮、透支未来,导致美债“滚雪球式”增长。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网站计算,按照目前的债务规模,平均每个美国人“负债”超过9.4万美元。《纽约时报》近日刊登的文章指出,美国不断膨胀的债务是两党共同选择的结果:粗略测算,共和党人小布什、特朗普在任期间债务共增加12.7万亿美元,而民主党人奥巴马、拜登在任期间债务共增加13万亿美元。

  美国政府之所以敢无节制支出,其底层逻辑是美元霸权,可以让其转嫁风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先后出台三轮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通过美元超发使风险外溢至全世界。新冠疫情暴发后的一段时间,美联储再度开启“超级放水”模式,祭出零利率加无限量化宽松,让全世界为美国经济刺激措施埋单。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其著作《美元陷阱》中写道,凭借美元的主宰地位,美国得以“尽情享受由他国埋单的挥霍”。

  虽然两党常能够在债务违约前达成协议,但债务上限危机频频上演将透支美国政治信用、削弱美国国债信誉和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22年11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多个国家近期连续减持美债,日本作为海外最大债主在一年内减持了近2500亿美元,避险情绪明显。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认为,在过去20年里,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下降明显,未来美元的重要性很可能继续减弱。

  鉴于美国债务规模及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债务上限危机还会挑动国际市场神经,其带来的不确定性会传导到全球市场,增大全球投资、贸易等多领域的震荡和波动,威胁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频频上演闹剧令人生厌。当前,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世界亟需是稳定性、确定性,而不是被美国的债务危机所绑架,更不想为美国的挥霍埋单。美国政府和两党议员应该负起责任,真正解决债务问题,而不是放任债务触及“红线”后捞取政治资本、危及全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4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