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4 19:29:12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丨大山里,这盏灯照亮乡村振兴路——安徽水电供区改革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24日电 题:大山里,这盏灯照亮乡村振兴路——安徽水电供区改革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吴慧珺、赵金正

  初春的大别山,冰雪已经融化,草木开始发芽。

  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古坊乡,日光灯把安徽功茗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纺织车间照得透亮。工人们脚踏缝纫机,针脚在五颜六色的布品上跳跃着,不一会儿,一件沙发套就做成了。

  工人在安徽功茗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今年开年订单量猛增,我们新上了一批设备,机器都是连轴转,幸好现在电力保障没问题。”公司负责人王根楼说,今年公司产值预计超6000万元,比去年翻一番,“以前没敢扩大规模,就是因为电不行。”

  “我们乡以前属于水电供区,经常停电,不光是企业犯愁,村民们还要‘跨省借电’。”古坊乡乡长汪志鹏说,古坊乡与湖北省英山县陶家河乡接壤,过去停电好几天,一些村民就拿着手机去毗邻的陶家河乡充电。

  汪志鹏提到的水电供区涉及安徽省大别山区的岳西、潜山、太湖、霍山以及皖南山区的祁门、休宁,共6个县(市),供电人口50多万人。水电供区电力不稳定,采访时有人给记者这样总结:“打雷下雨停,刮风下雪停,天晴检修还要停。”

  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钟成元介绍,2019年底,安徽省水电供区改革启动,原水电供区电网资产和供电业务移交国家电网。2022年底,水电供区电网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山区群众不用再为电犯愁。“仅安庆市就涉及3个县20个乡镇,超过34万人。”钟成元说。

  在最先进行电网改造的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开农家乐的蔡胜明曾经花6万元买了一台发电机,以应付停电。

  “2021年这台发电机以1万元的价格卖掉了,用不上了,再不卖就成废铁了。”蔡胜明说,以前希望客人来又怕客人来,自己店铺的差评都是因为停电,“现在不一样,今年春节期间基本满房,搞好服务就行,没有其他担心。我还准备扩大规模,再做一家高端民宿。”

  蔡胜明开办的农家乐。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堆谷山村是安徽省水电供区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最先的受益者。“电稳了,乡村振兴我们就有底气。”堆谷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胡时发说,村里现有各类农家乐、民宿70余家,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如今,堆谷山村已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网红村。

  可靠的电力供应,正在持续为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盏盏明亮的灯,照亮了乡村振兴的路。

  峡谷风光、电影小镇、游园赏灯……周末的夜晚,在霍山县落儿岭镇的六万情峡景区内,霓虹灯闪烁,游人如织。文创店里、奶茶铺里、烧烤摊上,烟火气升腾,大别山区的文旅消费复苏势头强劲。

  游客在六万情峡景区观看表演。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山区的电力、道路好了,我们才敢来投资。”六万情峡景区负责人杨伟涛说,今年还将在霍山县漫水河镇投资建设滑雪场,“这两个地方以前都是水电供区,要是不改造,我们不会选择。”

  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古溪乡谢家村,把粽叶和祁门红茶结合,创新推出“粽茶”的回乡创业者江雪霞,曾因为村里属于水电供区,创业差点打了退堂鼓。“红茶一般是下午收购鲜叶,连夜生产,第二天出干茶。”江雪霞说,那时候常常半夜停电,导致很多鲜叶坏在机器里,损失很大,“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水电供区改革解决了企业成长路上的大麻烦。”

  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统计,2019年水电供区售电量约为2.1亿千瓦时,2022年超过3.5亿千瓦时,水电供区新增电力用户8.1万户。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39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