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4 16:11:04
来源:新华网

山水生“金”促振兴——重庆城口巴山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观察

字体:

  新华社重庆2月24日电 题:山水生“金”促振兴——重庆城口巴山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周思宇

  春雨洒落在巴山湖上,泛起微波。站在高处向远方眺望,群山云腾雾绕,一湾碧水宛如嵌于山间的绿宝石。

  “2022年投放了两批鱼苗,鱼儿正在湖里茁壮成长咧!”清晨6时许,重庆市城口县巴山镇龙王村村民苟显军像平常一样沿湖巡查,作为村里的护鱼员,他守护着近6公里长的水域。

  重庆市城口县巴山镇巴山湖库区一景。新华社记者周思宇 摄

  巴山镇位于重庆市城口县西北部,境内高山巍峨,湖水秀美,以渔业资源丰富远近闻名。近年来,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当地政府探索出一条山水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巴山湖因修电站蓄水而成,多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保护,让湖水又清又亮,养出了肉质鲜嫩的生态鱼。”巴山镇民生村党支部书记段启林介绍,虽然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但以前村集体经济组织力量微弱,村民没能充分享受到发展红利。

  2022年4月,紧邻巴山湖的7个村共同组建“重庆市城口县巴山湖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陆续投放两批价值近300万元的鱼苗,大力发展生态鱼养殖,7800余名村民变成股民。

  截至2022年底,该合作社销售额超195万元,给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48万元。“分红大会后,我拿着这笔钱给家里添置了年货,心里特喜庆。”苟显军说。

  生态鱼不仅做强了产业,更引来八方游客,湖边的50多家农家乐生意红火。巴山镇坪上村村民姜正福开了一家叫“姜家酒庐”的农家乐,2022年通过酿酒和接待游客毛收入110万元,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绵绵春雨中,姜正福来到湖边,从硕大的网箱中捞出几条新鲜花鲢鱼。他告诉记者,农家乐可以优先从合作社收购生态鱼,不少游客奔着美食而来,“刚刚又来了一桌,点名要吃生态鱼。”

  坪上村党支部书记曾述荣说,今年春节期间,自驾游的车辆把村里公路都堵了,农家乐几乎爆满。

  从“姜家酒庐”的观景平台上远眺巴山湖。新华社记者周思宇 摄

  城口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土地地块小而分散,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巴山镇依山临湖,不仅“靠山吃山”,更“靠水吃水”,发展起生猪养殖、山地鸡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山地立体特色产业。

  在巴山镇农民村6社,生猪养殖大户刘杰从13年前开始养猪。“高山生态猪肉质好、销路广,我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却找不到合适的土地。”他说。

  2020年,依托股权化改革项目,刘杰所在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以11亩土地和15万元现金入股,成为其猪场的股东。“有了地和钱,发展产业就有了干劲,2022年猪场出栏量达2000多头,我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万多元。”刘杰说,今年准备再修2座猪圈,增加炕房和冻库,延长生猪养殖产业链。

  据了解,2022年,巴山镇“水中有鱼、岸边有人、山上有产业”的发展模式初见成效,1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达178.1万元,农户分红达129.6万元。

  巴山镇党委书记刘书超表示,下一步将抓紧修复巴山湖库区生态,探索发展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采摘体验、乡村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9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