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8 08:47: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山东延伸全产业链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原标题:书记抓粮 打造品牌 迈向千亿 山东延伸全产业链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春耕时节,齐鲁大地的田野上,“大块头”农机驰骋纵横,“田保姆”把脉问诊,充满生机与希望。

  围绕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农业第一大省山东扛牢农产品供应责任担当,不断延伸农业全产业链条,持续推进农产品知名品牌建设,农业强省底色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越绘越新。

  “书记抓粮” 扛牢农产品供应责任担当

  一大早,德州市夏津县东李官屯镇贺屯村种粮大户贺心利就在地里忙活起来。

  “小麦返青了,用无人机植保,很快就完活儿。多亏了这些新型农具,种地不费劲还产量高。”贺心利说,去年他家的小麦加玉米,两季粮食亩产高达1650公斤。

  按照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的要求,德州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粮”机制,各级党委书记都有自己的责任田。贺心利说:“我和镇党委书记光在地里就见面十几次了,‘书记抓粮’抓得实、难题解决得快。”

  作为全国第一个粮食“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德州是重要的“粮仓”。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说,让各级书记带头干、具体抓,就是要形成粮食生产党政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400多万亩,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山东以约占全国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8.1%的粮食。

  “米袋子”扛得牢,“菜篮子”也拎得稳。近年来,山东常年蔬菜产量稳定在8000万吨以上,肉蛋奶总产量1500万吨左右,水产品产量800万吨左右,给全国贡献了安稳的“粮袋子”、丰盛的“菜篮子”、多彩的“果盘子”。

  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背后是山东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无人机撒药、App种菜、“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电商农业等新业态竞相涌现。

  拉长全产业链条 农业集群迈向千亿级

  “师傅,多放些辣椒和香菜!”早上7点不到,菏泽单县三盛和羊肉汤门店里“锅气”弥漫、人头攒动。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单县羊肉汤使用鲁西南青山羊的肉熬成。在单县高韦庄镇高庄村司全军的青山羊养殖场里,青山羊存栏量约5万只,带动周边4000多农户参与养殖。

  单县先后建成了青山羊智慧养殖场和青山羊中央厨房,保种育种、智慧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文化旅游“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初步建立。

  山东是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探索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曾享誉全国。得益于产业化的深耕发展,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并持续稳居全国首位。

  2021年出台的《山东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省级打造5个千亿级全产业链重点链;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的农业“链主”企业,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建设知名品牌 高质量农业迈向新阶段

  在“中国苹果之都”山东烟台栖霞,果农马玉春趁天气转暖,忙着到果园里修剪、捆绑树枝。2022年,他伐去了园内的老果树,换上了品质更高的新品种。

  自2020年春天起,烟台开展以改造老龄果园、建设示范果园等为重点的“苹果革命”,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烟台市9个主产区市共改造老龄果园132万亩,果树树龄结构全面优化。

  近年来,山东农业在各个领域“自我革新”,知名品牌建设也在加速。章丘大葱、威海刺参、乐陵小枣、乳山牡蛎等一大批质量上佳、口碑过硬的“土特产”叫响全国,鲁花花生油、德州扒鸡、金锣火腿肠等品牌产品畅销各地。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红旗介绍,目前山东“三品一标”有效用标总数超过1万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81个、700个,8个品牌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山东计划到2025年,打造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知名企业产品品牌500个。(记者杨守勇、叶婧、张武岳)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