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6 17:40:34
来源:新华网

节令之美·惊蛰丨春雷响,天渐暖,万物生机盎然

字体:

  新华社南宁3月6日电(记者黄凯莹、卢羡婷)3月6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来临。轻雷微雨开启了仲春之美,我国南方地区气温加快回暖,日照时间愈长,众卉生,农事忙,一派欣欣向荣。

  惊蛰三候,一候桃始华,意为桃花开始盛开。近日,桃花坞成了广西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里最受欢迎的“打卡点”之一。在这里,漫山遍野的桃花尽收眼底,一如诗中所说的“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景区园林部副经理李嫦宪介绍,桃花绽放离不开气温持续回暖,“近期平均日气温达到10摄氏度以上,适宜桃花盛开。”

  桃花树下,云鬓花颜,珠围翠绕,身穿汉服的女青年们正在举办一场汉服雅集。汉服爱好者邓倩倩说:“我们想以这样的方式,体验古诗词里的春日美景。”

  美好的春光还弥漫在果园里。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九联村,连片沃柑树经过雨水冲刷后,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绿油油的枝叶里包裹着黄澄澄的果实,枝头泛起点滴雪白的小花骨朵。

  果园技术人员韦继田说,惊蛰前后,沃柑进入了花芽、花蕾生长期,而前一年成熟的果实还挂在树上,称为“花果同枝”。此时,种植户正加紧采摘余果,修剪树枝,堆肥补给,“要保证营养平衡,才能有好收成。”韦继田说。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快,雨水与日照明显增多,是农事生产的好时机。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良帽村茶园里,历经寒冬的早春茶萌发新芽,放眼望去,青翠饱满的嫩芽簇立在茶树丛中。迎着朝阳,侗乡茶农忙着采摘春茶,指腹一转,往后一抛,一芽一叶便翩然落入背上的竹篓中。“惊蛰前后采的茶最为鲜嫩,大家都麻利地抓紧时间采摘。”当地茶农何华春说。

  “轻雷隐隐初惊蛰”,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同烈村,炮声隆隆赛雷声。当地一年一度的花炮节恰逢惊蛰,瑶族青年小伙在田野里激情角逐,抢夺花炮,以这样传统的民俗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注入新时代气息的“抢花炮”已成为当地民俗节庆旅游的新亮点,游客涌入瑶寨,感受生机勃勃的春日气息。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1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