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5 23:14:20
来源:新华网

创新审批设“路标” 上海浦东为民宿规范发展“加油”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记者杨有宗、史依灵)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乡村民宿综合许可集中颁证仪式,50家民宿获颁乡村民宿行业综合许可证。通过在放、管、服等环节发力,今年年内,浦东新区将力争新增持证民宿200家。

  高先生和凤小姐民宿位于浦东新区周浦镇,距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约10分钟车程。“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只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高先生和凤小姐民宿业主高神告诉记者,“之前经营有起色,算是得到了市场认可,现在得到政府认可,可以获得更加稳定的客源。”

  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书记闵庆峰说,周浦镇将创新打造“民宿+餐饮”“民宿+文化”“民宿+农业”等融合型经济新业态,为精品民宿注入新的活力,提高民宿经济效益,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民宿产业快速发展,在满足市民游客需求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以浦东新区为例,在此次集中颁发民宿行业综合许可证前,浦东新区持证乡村民宿仅有25家。一些企业反映,乡村民宿准入门槛较高,对民宿新业态的监管参照宾旅馆行业来审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针对行业痛点,浦东新区在放、管、服等环节全面发力。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黄玮说,以许可审批为例,监管部门对必选项设“路标”,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办实行告知承诺式审批,当场承诺、当场拿证;对食品经营、酒类专卖等可选项,由申办人根据需要申办,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并联审批。

  在宽进的同时,浦东新区还跟进了严管。例如,对在营乡村民宿按照“白名单”“鼓励名单”“淘汰名单”分级纳管,对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等情形的,除依法进行处罚外,依规注销乡村民宿行业综合许可证、责令关门停业。

  行业进一步规范,也让从业者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浦东新区乡村民宿从业者陈语默说,随着越来越多游客愿意选择民宿,再加上迪士尼度假区带来的稳定客源,浦东新区的乡村民宿将不再仅仅依靠周末客流,她所经营的民宿全年平均入住率有望达到90%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