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9 16:33:28
来源:新华网

通讯:“对美国无休止战争说不!”——反战人士敦促美国反思伊拉克战争

字体:

  3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反战人士在白宫前参加集会。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 通讯:“对美国无休止战争说不!”——反战人士敦促美国反思伊拉克战争

  新华社记者孙丁 肖潇 冯天祥

  18日下午,数百名反战人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白宫北侧拉斐特广场举行集会,敦促美国政府反思伊拉克战争,呼吁美国关停“战争机器”。

  抗议者举着写有“对美国无休止战争说不”“停止战争拨款”“修建学校而不是制造炸弹”等反战标语的纸板或海报,不时齐声高喊反战口号。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悍然入侵伊拉克。战乱导致伊拉克长期动荡不安,数十万人因冲突暴力失去生命,平民流离失所。

  来自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市的抗议者埃斯特万说,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可怕悲剧”,美国为自身利益不惜让整个地区动荡。20年过去了,这些事实仍不能被忘却。埃斯特万批评美西方当下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呼吁各方加强协商对话,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从马萨诸塞州北安普敦市赶来参加活动的克劳迪娅·莱夫科告诉记者,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前就利用制裁手段打击这个国家,然后通过战争将其摧毁,伊拉克人民持续承受着痛苦。

  莱夫科表示,美国并没有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近年来依旧我行我素痴迷战争,包括继续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煽风点火。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美国在“军工复合体”推动下,不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和军事装备。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公布联邦政府2024财年预算计划,其中军事和国家安全项目预算申请合计为8860亿美元。美国智库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威廉·哈通认为,白宫提出的军费预算远远超过有效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需要。

  美国当下通货膨胀严峻,银行危机加剧经济衰退预期,俄亥俄州“毒列车”脱轨事故持续发酵暴露监管和基础设施不足……反战人士呼吁美国把注意力和资源放到解决自身问题上,不要再为运转“战争机器”而烧钱。

  华盛顿市居民鲍勃告诉记者,美国军费太高且一直在增加,根本没有必要。莱夫科则表示,美国更应该把钱用在改善民生上,真正能给美国安全的是食物和住房。

  18日当天,俄亥俄州哥伦布、艾奥瓦州得梅因、威斯康星州麦迪逊、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地也举行了反战示威。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44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