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9 18:46:54
来源:新华网

云南发现新记录植物大花舟翅桐

字体:

  这是3月3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大花舟翅桐。新华社发(岩温的 摄)

  新华社昆明3月19日电(记者赵珮然)近日,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勇管护所在开展资源监测过程中,发现一未知乔木树种。经中科院专家鉴定,该植物为舟翅桐属大花舟翅桐,系我国首次发现有该属植物分布。

  “大花舟翅桐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我们推测在西双版纳也有分布,此次发现证实了这一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介绍,大花舟翅桐是锦葵科舟翅桐属植物,花色为橘黄色渐变橘红色,植株高达35米至45米。

  谭运洪说,此次发现不仅为我国植物增添了新成员,也是以大花舟翅桐为代表的季雨林群落在我国被首次记录。

  据了解,大花舟翅桐有极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进一步体现出我国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丰富。下一步,保护区还将针对大花舟翅桐的种群分布、生境质量、保护现状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4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