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2 11:57:10
来源:新华网

科普:保护人类命脉 世界水日呼吁“加速变革”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带来生命和活力。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加速变革”。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但世界淡水资源极其有限。虽然地球表面三分之二被水覆盖,水资源总量很大,但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仅占约2.5%。而在这有限的淡水资源中,约90%是人类难以企及的南北两极冰盖、冰川和冰雪。同时,还有一定比例的深层地下淡水资源很难被利用。因此,人类目前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相当有限,只占全球水资源总量的不到0.3%,而且分布不均。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就是“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地球上的水资源正面临着严重危机。联合国多个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4人当中就有1人,即20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每年有约140万人死于与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不良有关的疾病,约7400万人的寿命将因此缩短。在全球范围内,44%的家庭废水没有得到安全处理。

  3月21日,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城南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体验净水小实验。新华社发(陈福平 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水是世界的命脉。从健康和营养,到教育和基础设施,水不仅对人类生存和福祉的方方面面不可或缺,而且对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今年的世界水日提醒我们,必须发挥个人和集体作用,为今世后代保护这一人类命脉,并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利用和管理。”

  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其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保护水资源。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5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