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2 16:4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听,“星星”的合奏曲

字体:


  新华社广州4月2日电(记者杨淑馨 欧阳建嘉 苟洪景)“一闪一闪的星,哪一颗是你的眼睛……”深圳市南山阳光文体中心的一间教室内,电子琴、陶笛、电子鼓等各种乐器的声音默契地配合,间或伴随着老师的几句哼唱,很难想象,这首合奏曲的演奏者是一群孤独症人士。

  随着老师指挥的手扬起,他们立刻进入了奇妙的音乐世界。而演奏结束后,他们又处在各自的世界中,或是安静地看着乐器,或是在教室中走动,或是轻声呢喃,像是大家眼中的“不合群”的孩子。

爱特乐团在南山阳光文体中心内的教室进行合奏。新华社记者苟洪景 摄

  这就是深圳市爱特乐团,它是由孤独症人士组成的音乐团体,乐团名字的寓意是“爱护特殊的孩子”。

  爱特乐团的诞生是“一个孩子”到“一群孩子”的音乐之旅。十年前,重度孤独症青年贝贝开始学习钢琴,他很快展现出了自己对钢琴的天赋和热情。贝贝的母亲孙莉莉开始带着儿子练琴、参加比赛、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很多人通过音乐认识了贝贝,也逐渐了解孤独症群体。我在想能不能把这些孤独症孩子组织起来,让他们慢慢从自己的世界走出来。”于是,创建一个乐团的想法在这位母亲的心中萌生。

  乐团的创立和成长称得上是一路磕磕绊绊。起初没有训练场地、没有教学的老师,孙莉莉找来了贝贝的钢琴老师,将自己家当作是乐团的“教室”。孤独症的孩子“吸收”教学要点比较慢,妈妈们就当起了陪练。“孤独症的孩子很难记住老师教的东西,所以每个妈妈把老师教的内容记录下来,然后回到家里陪着孩子反复磨曲子。”孙莉莉说。

  爱特乐团团长孙莉莉陪儿子贝贝练琴。新华社记者苟洪景 摄

  乐团不久后争取到了自己的第一场演出,在一个村子里,水泥地面的露天舞台,台下只有零星的观众。团员们在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穿着整套的演出服,第一次在观众面前合奏。“我们的孩子也能合作了,他们是了不起的小孩。”孙莉莉仍记得那天孩子们被汗水浸湿的衬衫,也记得妈妈们含着热泪的眼睛。

  爱特乐团渐渐被更多的人熟知,开始登上更大的舞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星星音乐会”……从最初只面对几个观众,到现如今演出拥有几百名观众。

爱特院团在星星音乐会上演奏。受访者供图

  孤独的星球上,这群“星星”闪烁着微弱却明亮的光芒。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发光”,爱特乐团开始在深圳开办面向孤独症群体的公益培训班,课程包括非洲鼓、声乐、电吹管等,让更多孤独症孩子能通过音乐触摸到与世界的“连接点”。

  2018年,年仅13岁的小岱参加了爱特乐团的公益培训班,“当时小岱的钢琴演奏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一直有学习吹管乐器,所以乐团负责人让我们试一试。”小岱妈妈说,而这一试,小岱便成为乐团的主力成员。从只对着妈妈独奏,到能熟练地与小伙伴们完成一次次合奏。“现在小岱在乐团里主要负责陶笛、排箫等乐器的演奏,虽然他现在语言表达还是不好,但为了演出能够勇敢地站上舞台。”

  乐团成员小岱吹奏陶笛。新华社记者苟洪景 摄

  十年的时间里,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更大的“星群”。爱特乐团的“星星”合奏曲,被越来越多的人听到。“到现在为止,我们乐团一共进行了一百多场演出,观众们能听到孩子们的进步。”孙莉莉说。全国各地孤独症孩子的家长也开始了解到爱特乐团,他们来到深圳学习爱特的模式,希望能在当地也组建起乐团,期盼着音乐能让孩子们走出封闭的世界。

  他们还是那群不善言辞的“星星的孩子”,但“星星”也会告诉我们,他们有更多的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8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