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2 10:49:43
来源:新华网

香港故事丨通往春天的香园围

字体:

  新华社香港4月2日电 题:通往春天的香园围

  新华社记者褚萌萌

  从港岛出发向北,经九龙,到新界,穿过长长的龙山隧道,再开上全长11公里的香园围公路,一路行驶,渐入群山环抱:左手边是深圳梧桐山下的居民小区,右手边的白虎山下,散落着一个个客家村落。

  路的终点是一栋外观颇具流动感的长方体建筑。这里是港深第七个、也是最新落成的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它横跨深圳河,两地旅检大楼连为一体,好像一座桥。

  这是莲塘/香园围口岸香港一侧。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春意正浓,旅检启用不到两个月,口岸人来人往:因率先采用“人车直达”措施,旅客可自驾或步行直达,无需接驳工具,许多人将这里作为出行的首选。

  85岁的万秀平站在旅检大楼前,手握一份老旧的手绘地图,看了看图,又看了看楼,图上是他年轻时的愿景,眼前是时隔30多年才成真的现实。

  道路连通的夙愿

  万秀平六七岁时,时常在如今的口岸附近往来深圳河两岸。

  那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此处确有一座桥。他还记得,自己和小伙伴会到河边玩耍,后来他加入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小鬼队”,也会在附近帮战士们放哨通信。

  万秀平的老家香园围村临近港深东部边界。上世纪五十年代,香园围所在的打鼓岭地区被港英当局列为边境禁区,不仅边境沿线竖立起围网,出入禁区也需要许可证,跨越深圳河的那座桥就渐渐荒废了。

  完全隔绝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内地改革开放。1978年,香园围向西直线距离约两三公里处,开通了文锦渡口岸。不过港深两地往来需求旺盛,通往文锦渡的公路堵车严重。

  万秀平想起了小时候的那座桥。1985年6月,时任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副主席、香园围村村代表的他给港英当局写了一封信,建议在打鼓岭地区兴建新口岸。信中写道:“交通非常挤塞……打鼓岭区内之乡民往来不便,为此,本人提议另行开辟一条新线路。”

  “打鼓岭很多地方都是禁区,被人遗忘了,我想为地区做点事。”万秀平说,“口岸可以带旺整个区。”他将这封信抄送给诸多部门,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信件原件一直被他保存在家中,慢慢泛黄,好像一个消失了光彩的愿望。

  当年写信时,万秀平还附上了一张手绘地图,说明自己认为可行的两个地点,其中一处恰与现在的香园围口岸十分接近。

  在香港香园围口岸,85岁的万秀平站在旅检大楼前,背后的深圳高层居民楼近在眼前。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如今的香园围口岸吸引了不少自驾族,设有4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时常爆满,特区政府还在推动附近的私营停车场投入运作。

  血脉相通的根源

  300多年前,万秀平的客家先祖第一次跨过那条不宽的小河。

  香园围的万氏属于广东五华万氏,在清代迁居至梧桐山南麓,其村据说因有一个长满莲藕的池塘而得名“莲塘”。后又因人口繁衍,“花开两朵”,部分族人过河而居,并广种香樟树,将聚居地命名为“香园围”。

  走进村里,远远便闻到一阵清香。几幢文物级的客家古建筑之后,有一片绿色的天幕,这是几棵二三百年的老樟树,每棵都需要两三人才能合围。

  “这里很多村跟河对岸的村原本就是一个村。”在打鼓岭区土生土长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现任主席陈月明介绍。

  在香港香园围村,85岁的万秀平走在村里。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上世纪中叶,香园围村有三四百人,然而列入边境禁区后,因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民陆续搬出,常住人口减至几十名,且多是老人。

  香港回归祖国后,港深交通互联持续深化。作为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东部新口岸的兴建在本世纪初被提上议程。

  万秀平没想到当年念念不忘的提议竟然有了“回响”。他和许多人一起期盼着。在港深联合开展的前期规划研究中,当被征询意见时,他坚定表示“通关设施要应有尽有”。

  2006年,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时任主席张伙泰带领乡民接受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的邀请,对在当地兴建口岸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两年后,决定正式作出,新口岸选址在香园围不远处的另一个客家古村——竹园村。

  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时任主席张伙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整村搬迁是件大事,不过大部分原居民表示“非常开心”。“如果不开发,就缺少发展的余地,生活很困苦。”时任竹园村村代表的姚观华说。

  姚观华回忆,在前期有一种意见是新口岸只通货运,后来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提出要客货都通,“有人过,才能有人气”,正如几百年前他们的祖先从河彼岸将“人气”带到了此岸。

  发展融通的前景

  2月6日,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的第一天,香园围村现任村代表万新财就通过香园围口岸,去了趟深圳。

  早上8点半,万新财从家出发,开车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口岸停车场。新口岸已于2020年8月开通了货运,而这一天是旅客通关服务开通的首日,现场热闹非凡:有推着单车准备过关的香港单车队,有从深圳过关前来的跨境学童,还有专程来庆贺的打鼓岭区村民代表。

  万新财和大家寒暄了一阵再过关,到深圳后还不到9点。他逛了逛街,饮了杯茶,回到香园围,大约12点。百年古屋中飘出一缕炊烟,妻子还没将午饭做好呢。

  酷爱开车的万新财畅想着未来的美事,他想“去内地自驾游”。

  凤凰湖村村代表易嘉文的美事来得更快些。三年前,他在距离香园围口岸最近的几栋深圳居民楼内买了一套公寓,不过直到近来口岸启用旅检后才着手装修,估计再过一年半载全家就可以去内地过周末了。

  在香港香园围口岸旅检大楼,口岸张贴“你好,香港”的大幅广告欢迎来到香港的旅客。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深圳边检部门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启用一个月,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旅客流量约47.7万人次,单日出入境旅客高峰近3万人次。

  口岸向南约一公里处,是竹园村的安置新村:约60栋小楼依山傍水,村中道路平整宽敞,公共场地设施齐全。姚观华介绍,2014年搬到这里后,村子人气确实有所增加:环境好了,租户增多了,村民收入也提升了。

  陈月明相信,打鼓岭的乡村未来可有更广阔的发展。在特区政府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借着口岸的人气,当地应进一步提升基建,“在未来引入创科产业,让港深更多年轻人来到这里发展”。

  “当然好开心啊!”终于如愿的万秀平描述着自己的心情。口岸旅检大楼以“光影流岸”为设计理念,日光照在玻璃上,呈现流动的光影,仿佛流经的时光。莲塘/香园围,两个名字多年后再次连在一起,携手通往一个香气怡人的春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48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