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1 18:25:28
来源:新华网

古巴银行恢复接受美元现金存款

字体:

  新华社哈瓦那4月10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央行10日宣布,古巴银行和金融机构即日起恢复接受美元现金存款。

  古巴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随着旅游业复苏、生产活动和服务业逐渐恢复,古巴经济形势发生有利变化,且此前政府恢复向个人售汇等措施为当前银行重新接受美元现金存款创造了条件。

  声明指出,该决定将对民众和国民经济有利,但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极限施压政策导致古巴使用美元进行国际交易存在困难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未来可能根据情况调整相关措施。

  为回应美国制裁,古巴政府2004年宣布停止美元在境内流通,私人可合法持有美元,但对使用美元征税10%。2019年10月,古巴放开民众开设外汇账户的限制,允许民众存取包括美元在内的外币现金并持外汇账户银行卡在全国开设的部分特许商店以美元购买商品。2020年7月,古巴宣布废除10%的“美元税”,以拉动外汇消费。

  2021年6月,古巴央行宣布,由于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经济封锁不断加剧,国际上接受、兑换和处理来自古巴的美元现金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越发稀少,导致古巴国际交易难以开展,美元使用受到极端限制,因此古巴银行和金融机构暂停接受美元现金存款。2022年8月,古巴政府宣布恢复向个人出售包括美元在内的外汇,以打击黑市、抑制通胀和改善经济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