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6 22:46:08
来源:新华网

多地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多地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记者樊曦

  春日中国,生机勃发。各地集中力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随着施工进度稳步推进,多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华北,随着重达22吨的钢柱构件准确安装到预定位置,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西侧站房钢结构正式完工。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是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枢纽整体为地下三层结构,总建筑规模约128万平方米。

  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西侧站房钢结构施工。 新华社记者樊曦 摄

  据中铁建工集团项目技术负责人杨阳介绍,站房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区,提供高铁停靠站、地铁接驳换乘等功能,主体结构大量使用钢结构,通过“工厂化一站式加工+现场拼装”的建造模式,实现高效安全环保。

  在西北,包银高铁银巴(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贺兰山隧道实现进出口双向开挖,标志着隧道施工建设取得新突破。

  贺兰山隧道全长8792米,是首条穿越贺兰山的铁路隧道。据中铁十五局项目负责人张迎辉介绍,隧道穿越6条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为高标准完成隧道施工,建设者根据隧道掘进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实时调整,确保施工进展安全有序。银巴支线铁路建成后,将推动内蒙古阿拉善盟与宁夏银川无缝连接。

  在华东,开挖直径达16.09米的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全长4956米,目前已掘进4900多米。记者看到,成型隧道内,两万四千多块管片浑然天成、滴水不漏。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王晓琼介绍,长江江底地层富含中粗砂和粉细砂,并混合钙质胶结物,盾构机掘进中刀具磨损严重。为此,建设者与刀具生产商联合攻关,在刀头上镶嵌金刚石,将普通刀具改成复合金刚石刀具,打造“最硬刀具”,实现在砂层中掘进3000米不换刀,比普通刀具使用寿命提高10倍。

  在西南,由中铁二十二局参建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首个管段盾构区间实现贯通,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在建时速最快地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图为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盾构施工。 新华社记者樊曦 摄  

  据中铁二十二局项目负责人付栋梁介绍,长14.3公里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是连接成都市区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地铁快线,设计时速140公里,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快地铁。

  由中铁十五局承建的四川广元市交通枢纽项目摆宴坝嘉陵江大桥顺利合龙,为今年7月份大桥顺利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摆宴坝嘉陵江大桥是广元市唯一的钢绳斜拉观光桥和地标工程,桥长1422米,主塔高约130米。据中铁十五局项目负责人魏谦介绍,项目施工最大的难点是主塔为全弧面混凝土塔。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实时监测施工进度,确保每节段模板按塔柱设计曲线进行调整,保证塔柱线型曲率达到设计要求,实现大桥主塔如期封顶。

  在东南,由中铁二十二局参建的福厦高铁厦门进岛联络线项目通过静态验收,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铁路福厦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联络线将为高铁列车进入厦门岛提供通道。

  福厦高铁进岛联络线自厦门北站附近正线引出,设进岛方向的下行线和出岛方向的上行线,分别长3.4公里和3.3公里。其中,新大帽山隧道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据中铁二十二局项目负责人陈可刚介绍,大帽山位于厦门北站东北侧,既有杭深线、沈海高速以及新建的福厦高铁正线等14条铁路、公路隧道穿大帽山而过。新大帽山隧道位于既有铁路下方,相距不到7米。为了确保铁路运营安全,建设人员创新和改进爆破分区,采用数码电子雷管、智能监测控制设备等,保障隧道开挖安全可控。

  在华南,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广西贵港苏湾大桥主桥工程完成主塔封顶,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贵港苏湾大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工程,其中主桥全长680米,主塔高111米,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桥横跨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最大的支流——郁江。

  据中铁十六局项目负责人廖丰介绍,在航运发达、常年畅通千吨级驳船队的郁江水面上凌空架起过江干道,施工难度高、风险挑战大。建设人员攻克了超大直径串珠式岩溶桩基施工、高空索塔爬模预应力张拉平台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安全高效完成了主塔施工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56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