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0 13:27:00
来源:环球网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 助力咖啡企业“补链延链”

字体:

  “到账的177.96万元的税费红利,给公司注入了‘活水资源’,我们及时向村民购进咖啡豆原材料,有力打通了产业链上下链条,保证了生产达产,让我们的产品及时走进‘入也咖啡原产地文化节’。”江城雲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庆说。

  近年来,随着普洱咖啡的“出圈”,当地着力于打造以普洱咖啡文化为主题的“引爆点”新文旅,掀起普洱咖啡消费新热潮。为了助力咖啡企业发展,税务部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大数据集成优势,通过大数据“探照灯”细致梳理辖区内咖啡生产种植企业的经营情况,组建“税惠服务团”前往企业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咖啡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江城雲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咖啡种植、咖啡豆烘焙加工的企业。该公司目前已种植小粒咖啡1500余亩,并建成了能加工3000吨带壳咖啡豆生产线和烘焙咖啡生产线,实现种植、培训、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公司产品已通过4C认证,还获得“欧盟咖啡有机认证”证书。同时,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48户瑶族村民到基地就业,60户村民入股,切实帮助农民增收。

  “近年来,企业立足发展实际,在产品研发上不断加力,创新经营模式试图打开市场,但产品销量依旧不尽如意。”王永庆介绍道。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困境后,主动靠前作为,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匹配普洱周边企业,了解到下游有很多企业需要咖啡原料,积极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助力强链补链,帮助企业开销路,疏“堵点”。

  “多亏税务局牵线搭桥,在今年‘五一节’假期中,‘入也’咖啡集市上有10余家咖啡品牌企业采购了我们家的咖啡豆,使我们咖啡豆的销量上涨了5%。”王永庆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拓宽产业链,增强市场占有率,不少咖啡企业在研发咖啡衍生产品上下功夫,尝试把产业链拓宽、拓广。云南思茅北归咖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每年在咖啡产品研发上投入近百万研发费用,现在公司已推出咖啡酒、咖啡果皮茶、咖啡果醋、咖啡香皂等周边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了解到该企业实行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销售一体化咖啡产业链发展模式后,当地税务部门“税惠服务团”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该企业“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涉税事项,主动筛选挖掘涉税数据,向企业提出税务专业建议,并精准定制税收优惠政策手册,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助力企业研发更有底气。

  “公司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靠的是技术创新的决心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近三年来,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3.26万元,缓解了我们科技研发上的资金压力。”云南思茅北归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家录介绍,除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外,今年以来出口咖啡共办理出口退税24.27万元。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税惠政策,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把一产种植的初级农产品做成精深加工的咖啡产品,同时加大对三产销售环节的产品宣发力度,让我们在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发展实力上增添底气。”邓家录说。(胡元元)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