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0 10:20: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江南清丽地”崛起“活力澎湃城” 浙江湖州以实干争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字体:

  春夏之交,南太湖岸生机盎然。浙江湖州,山水如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于此,赋予一方山水美丽颜值,也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的精神内核。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盆景”到“风景”的全域美丽;“清丽地”崛起“澎湃城”,地处“长三角之心”的静谧山水孕育跃升的力量。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湖州的青山绿水间,蝶变悄然发生,美好画卷徐徐打开。

  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义皋村古村落景区(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美美与共,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一条古塘碧水悠悠,漫步在青石古堤上,仿佛进入水墨画中……走进太湖溇港景区,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味道扑面而来。

  得益于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以及绵延千年的历史底蕴,这个地跨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伍浦村、庙兜村的古村落群如今得到众多游客青睐。

  “2020年,三个村抱团发展后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上海、杭州的游客来了都流连忘返。”伍浦村党支部书记卢云旗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依托太湖溇港这一世界级遗产,织里镇全镇共计接待游客21万余人,带动村民创收超800万元。

  在湖州,美丽乡村如同点点繁星散布绿水青山间。义皋、伍浦、庙兜三村的“破壁拼团”,是湖州市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一个缩影。湖州还推动美丽建设从乡村向城市推进,让更多的风景从点到面向全域扩展。

  “水晶晶”的南浔古镇,是琼楼、是雨巷,更是一汪清澈灵动的碧水。“这次来南浔游河,我们发现水更清了,连河底下的水草都能清楚看见。”杭州游客宋元告诉记者。

  “现在游客的目光从建筑、园林转向了水,古镇策划了临水表演、水乡婚礼巡游等活动,在古镇的过夜客比以前多了很多。”南浔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倪培华说。

  无论是南浔区古镇复兴、长兴县的历史韵味,还是安吉县的全域美丽、德清县的人文风情、吴兴区的产城融合……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在湖州徐徐展开。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旧时盛景之赞,也是今日湖州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2022年,湖州美丽乡村建设迭代升级,建成组团式未来乡村11个,新增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8个。

  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州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5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创新,“长三角之心”隆起活力城

  翻开地图,湖州处于长三角的中间地带,湖州人自豪地将自己誉为“长三角之心”。

  近年来,湖州进一步发挥长三角中心区位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包括地理信息、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在内的八大新兴产业链,产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

  步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凤栖湖草木水榭环绕,50多幢产业大楼巧妙串联,构成一幅产业新城的靓丽图景。

  一座小镇,全球瞩目。去年5月,联合国在华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今年4月,德清成为全国首个县域为主体创建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12年来,这座“无中生有”的产业小镇,集聚400多家企业,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业态最为集中的区域。

  近年来,湖州坚持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为企业发展打造最优环境、给予最大支持、提供最好服务。

  5年前,总投资超30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等重量级项目落户长兴县,在龙头带动下,整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服务的产业链加速构建,目前已集聚产业链规上企业近50家。

  一位企业负责人的个人笔记上,记录了相关部门对企业点点滴滴的关怀:免费的办公条件支持、丰厚的创业资金补贴、相关资源的倾力推介……“这是一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长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下的湖州,一幅长三角活力澎湃之城的融合图景日益清晰——

  向东,深度接轨上海,嘉湖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向南,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汇聚高层次人才;向西,沪苏浙皖“一地六县”成立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探索省际毗邻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向北,沪苏浙皖“两区六市”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

  青年,搅动未来“一池春水”

  一汪幽深湛蓝的心形湖水、一座观景台、一把椅子、一杯咖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近3万人来到梅溪镇红庙村的“深蓝计划”乡村咖啡店。5月1日这一天,店里更是卖出了5000多杯咖啡。

  “来的大多数是年轻人。”“深蓝计划”主理人程铄欣说。一年多前,这里还只是一座破败废弃的矿坑,不满30岁的程铄欣和6名“90后”同伴,将废墟变成了风景。

  “深蓝计划”开业一年来,有30余万人次因为这家村咖“打卡”红庙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现在,每卖出一杯咖啡,有49%的收益会回馈给村集体和入股村。

  美丽乡村,美好生活,湖州在青年中“出圈”。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社群生态,以真金白银的补贴、细致的服务提供保障,打造精准化培养体系,吸引青年扎根湖州。

  “当下的湖州,正是青年人才拼搏奋斗、追求梦想的好地方。”今年开年,一场特别的新春恳谈会上,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向参会的近百名青年学子发出真挚邀约。一季度,已有两万多名大学生来到湖州。

  在安吉县溪龙乡新型青年社区“数字游民公社”,80多位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城市的青年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从事设计、自媒体运营、程序开发、电子商务等工作,不少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这里有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一位青年这样对记者说,“我们选择安吉、选择湖州,正是面向未来再出发。”(记者 何玲玲、朱涵)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