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0 11:25: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竞跑“未来赛道”

字体:

  新华社天津5月20日电(记者宋瑞、黄泽晨)憨态可掬的“大白”机器人为观众现场调制咖啡;“5G+AI”对患者进行远程“望闻问切”;戴上VR头盔,就可以漫游在千里之外的工厂生产线,生产进度和数据实时呈现眼前,仿佛进入元宇宙世界……

  正在中国北方最大港口城市天津召开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工智能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成为推动中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5月19日,观众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中国联通展区参观智能科技展。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近年来,中国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竞跑“未来赛道”。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随着各行业、各领域对人工智能需求的日益增长,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研发体系和应用生态,引领着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

  在大会的国网天津电力展台前,一台机器人上下攀爬,这是该公司即将推出的首台智能组塔机器人。在工作人员指令下,组塔机器人八只夹爪有序攀爬,到达指定位置便能“伸手”精准对接铁塔孔位,熟练上紧螺栓和螺母。

  “组塔机器人集仿生攀爬、智能感知、人机交互等技术于一体,有了它能有效降低现场人员施工风险。”国网天津电力高级专家马骏说。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成效显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代表性企业超过4200家。

  大会上,百度“文心一言”、科大讯飞“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360集团“360智慧大脑”和AI生图工具“360鸿图”等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通过自然对话方式理解和执行用户任务,吸引众多参展观众体验,展现了人工智能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赋能潜力。

  如今,中国建设了北京、天津等18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32个开放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

  5月18日,观众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观看机器人编队舞蹈。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以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的天津为例,该市先后出台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方案,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培育了316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在全球“灯塔工厂”丹佛斯商用压缩机工厂,全数字追溯系统、智能传感器、视觉检测、自动监控系统等智能科技一应俱全。“工厂每年有几十万台压缩机排队下线,运往全球。”丹佛斯天津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说,在智能科技加持下,工厂生产效率连年保持两位数提高。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此外,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云端”发力,以“云”承载更加丰富、更多场景、更懂行业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中国联通旗下的云服务品牌“联通云”已覆盖中国200多个城市。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说,“我们不断强化算力资源供给,上线专用算力平台,让模型训练再提速,通过AI自动编排,实现全国云池毫秒级的智能调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

  与会专家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在融合金融、工业、医疗、教育等专业化、细分化、多元化场景实现落地,仍需要高质量数据赋能。中国应构建多源异构的应用大数据生态圈,打破“数据孤岛”,合法合规推动开源开放,以高精度、场景化数据,为人工智能产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源头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3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