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20:52:38
来源:新华网

世界最大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今年预计产崽百只左右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5月24日电(记者戴锦镕、王大禹、谢剑飞)走进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所属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幼虎“育婴室”里,十几只可爱的小东北虎正在酣睡,它们中最大的已经满月,最小的出生不到一周。眼下,该中心已新增30余只虎宝宝,预计今年将产崽百只左右。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副主任、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介绍,每年4到6月是东北虎的繁殖高峰期,中心都会有一批东北虎幼崽诞生。

  这是5月22日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的虎舍中拍摄的东北虎幼崽。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已在东北虎林园工作近20年的东北虎饲养员李鑫专门负责照顾刚出生不久的虎宝宝,给小虎称重、测体温、喂食。他把小老虎当成孩子一样照顾。

  “为了保证小虎健康成长,我们每天都要严格消毒。母虎产崽期间,饲养人员会通过监控来观察母虎照看和护理小虎情况,如果有不合格‘虎妈’,我们会及时辅助,对小虎进行人工饲喂。”李鑫说。

  5月22日,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的虎舍中,饲养员查看东北虎幼崽生长状况。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作为世界最大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多年来不断与国内外其他动物保护机构交流,积累了丰富的东北虎人工繁育经验,东北虎育幼技术取得了较大进步,虎宝宝成活率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些虎宝宝中的优质个体将会补充进入东北虎国家级保护种源核心种群。

  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部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寒冷地带,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1986年,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成立时仅有8只种虎,经过近40年的科学繁育,目前已拥有纯种东北虎近900只,保存了完好的东北虎基因库,为野外虎研究提供了重要条件,更为恢复野生东北虎种群奠定了良好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