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5:58: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丨我们都是追梦人

字体:

  在贵阳市第八届残疾人艺术作品展上,224件来自贵阳市十个区(市、县)的书画爱好者和省、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各类作品与市民见面。

  在手工艺作品展台,一件名为《花开富贵扇》的作品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它的作者就是现年41岁的凌润芝。贵阳市白云区城郊,凌润芝像往常一样在家中钻研苏绣技法。几天前,她赢得了贵阳市第八届残疾人艺术作品展的4项大奖。

  凌润芝在漫长的岁月里找到更广阔的天地。她不断参加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屡获好评,也微笑面对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中,发掘乐趣。

  位于湖北红安七里坪镇长胜街的红安绣活传习所里,一件件极具地方特色的刺绣作品总能吸引往来游人驻足观看。这些绣品上精美考究的图案都是由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绣女席和玉一笔一画、一针一线制作完成的。

  因为青年时期遭遇的一次意外,席和玉不幸摔断了腰椎,造成高位截瘫。陷入人生低谷的她,在家乡代代相传的“红安绣活”里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从不愿走出家门到自信笑对八方来客,席和玉不断在技艺提升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

  暴斯琴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兴安村村民,年轻的时候得了类风湿,因为没钱医治,手有点毛病,失去了劳动能力。

  她无意间接触了编织,后来就买书自己一点一点学。通过努力,暴斯琴熟练掌握了编织技术,同时创作自己的原创作品。暴斯琴还带动村民一起做手工编织,免费教大家编织技术。

  截至2023年1月,暴斯琴已编织完成手工作品3000余件,各类手工作品被全国各地的顾客购买。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崔晓强、周宣妮、潘志伟、徐海波、叶紫嫣

  报道员:穆智慧、吴国强

  配音:李子沨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