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22:23:52
来源:新华网

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在港开幕 重温潮人家国情怀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24日电(记者梁文佳)“侨批纸短 家国情长——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24日在香港大会堂揭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侨批主要分布于粤、闽两省,其中广东省潮汕地区的侨批数量众多。

  此次展览展出由汕头侨批文物馆借出的数百件展品,汇聚明清至今跨越数百年的珍贵侨批,现场全景还原侨批制作流程,并同步展出潮汕剪纸等精湛手工艺品。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通过此次侨批展可以多角度展现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思乡之情、民族风情和根脉意识,将侨批中的诚信精神、家国情怀传播开去、传承下来,让香港同胞看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艰苦创业、勤劳勇敢的智慧与文化。

  “侨批是有温度、有温情的书信,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亲人情感的重要桥梁。”香港汕头社团总会主席高佩璇说,“侨批作为一种独特的通信方式,反映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变迁。”

  多所香港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生们在现场体验亲手书写侨批的过程。“平时很少能见到这么多历史文物,非常珍惜今天的参观机会。”香港潮州会馆中学学生何政希表示,一封封侨批之中蕴藏着深厚的情感,我们需要传承侨批背后所代表的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4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