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3 16:31:03
来源:新华网

两岸同胞在厦门龙舟竞渡

字体:

  新华社厦门6月3日电(记者 付敏)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3日上午,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龙舟池启幕。来自海峡两岸的47支龙舟队伍在竞赛中享受龙舟竞渡的活力、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届龙舟赛设有4个组别:青少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共有47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台湾参赛队伍19支(含大陆台胞2支),共有约500名台胞参与赛事。3日进行的是200米和500米直道赛。

  台湾花莲县立体育高中队教练侯鸿章带领了24名队员参加200米直道赛的比拼。

  “这是疫情三年后,我们首次来参加集美龙舟赛。”侯鸿章说,“为了取得好成绩,我们在花莲也是提前训练,提前准备。我们希望今天能取得好成绩,进入明天的总决赛。”

  在侯鸿章看来,作为中华文化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对于中国人而言具有重要的历史与民俗意义。

  “在台湾,我们也吃粽子、划龙舟,对于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要好好传承。在科技时代,龙舟赛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划龙舟,将老一辈和年轻一辈连接起来,在竞技中,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侯鸿章说。

  台湾东华大学大三学生张宇琛是第四次来参加集美龙舟赛,对比赛场地集美龙舟池“既熟悉,又亲切”。

  “我从高中开始就划龙舟。我很喜欢这种团队活动,大家在同一艘船上,共同努力加油,这种感觉特别好。再有,龙舟赛是一项古老的运动,参加龙舟比赛,不仅是为了取胜,更是为了大家记住这种宝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张宇琛说。

  据介绍,除赛事之外,本届龙舟文化节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融合龙舟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还同期举办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活动。

  本届龙舟文化节由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6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