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3 09:33:20
来源:新华网

香港电影“筑梦人”的幕后世界

字体: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题:香港电影“筑梦人”的幕后世界

  新华社记者黄茜恬

  “常常听到有人问:电影美术师究竟是一群什么人?”香港电影美术学会会长文念中说着,脸上露出笑容。

  走进香港文化博物馆专题展览馆,以“无中生有”为题的首个全面阐述香港电影美术及服装造型的展览,将大众视线转至电影幕后。

  “制作一部电影,正如盖一座房子——导演和编剧是描绘蓝图的设计师,演员是宏伟气派的门面,庞大的美术和造型团队则是一砖一瓦将房子垒砌成形的‘筑梦人’。”面对镜头,作为策展人之一的文念中娓娓道来。

  5月9日,香港资深服装造型设计师张西美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专题展览馆讲解电影服装。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旧布变身“华丽戏服”

  “把剧本里抽象的文字变成视觉画面,把导演脑子里‘千奇百怪’的场景、道具、人物造型一一还原到现实。”文念中说,这就是电影美术和造型指导的使命与责任。

  无论是林青霞在《笑傲江湖》中的一袭红衣,还是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曼妙多姿的旗袍,或是电影《梅艳芳》中一个角色90多套戏服……

  经典港产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少不了幕后造型指导的悉心打造。

  文念中回忆起10余年前在拍摄电影《黄金时代》时担任造型指导的往事。

  电影里,萧红在地摊上买了衣料、金线和铜扣子,自己做了一身衣服。她说道:“这么一凑合不是成了一件上等衣服了吗?”

  文念中说,起初设计萧红在戏中的服装时,他很纳闷:置身动荡漂泊的大时代,文人衣衫何以秀雅而讲究?

  但在参读大量文献资料后,他才发现,在那个年代,流离的文人“大多都穿西装、打领带,或是手持风衣,很有型,并不是想象中落魄的样子”。

  在一家裁缝店里,面对五颜六色的崭新布料,文念中一眼相中一块店家用来遮盖东西的旧布。“布料的图案虽简单却不失年代感,深沉的颜色又平添了几分质感。”

  他坚持要裁缝手工缝制,“不能有缝纫机半条车线”。一个月后,裁缝一针一线缝出整件长衫,并以半月型金线绣边,再配上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到的旧金属纽扣。

  “真的有变成上等衣服的感觉!”他说。

  “一部电影各有分工,虽是幕后,但当我们用心把幕前角色塑造鲜活了,内心也能获得极大满足。”文念中说。

  5月9日,香港电影美术学会会长文念中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专题展览馆观看展出的电影服装。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做生活的观察者

  作为20世纪华语电影的先驱者,香港电影的流金岁月成绩斐然,为广大影迷津津乐道。这些成功的背后,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外,“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也不可或缺。

  “你说美术指导是一个常常被观众忽略的角色,我反而觉得这是件好事。”文念中说。

  在他看来,观众看电影时,不应该一下子就注意到电影中的服装、场景,而应回归电影本身。

  《花样年华》中的欲说还休、明暗氤氲,《甜蜜蜜》中的温馨细腻、唯美优雅……经典港产片往往有着让人过目不忘的美学风格。

  电影美术指导负责的,便是电影带来的这种视觉感受。

  当被问到电影美术指导创作灵感从何而来时,文念中脱口而出:“做生活的观察者,现实就是最好的脚本。”

  数年前,为了塑造电影里一个太太的角色,文念中一连数日顶着烈日在尖沙咀广东道寻觅灵感。在对几百张照片逐一分析后,文念中总结出这个群体的特征:时尚、显眼,名牌背包和款式独特的墨镜。

  “于是我就从这几个角度去设计这个角色的造型,让剧本中轻描淡写的角色立体起来。”文念中说。

  对此,香港资深服装造型设计师张西美深有同感。

  “我经常会在搭港铁的时候打量行人的穿着,并思考:他是谁?他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要穿成这样?”

  她说,有时看到路人的T恤两肩处还有衣钩的痕迹,她便会猜测,这个人应该是把洗好的T恤在衣架上晾干,才穿上出门;看到路人衣服卷边了,她会想:真好!又积累一个衣服做旧的素材。

  “很多电影都是生活的另一种反映,许多场景往往源自生活的碎片和细小的观察,做这行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感受生活。”张西美说。

  在祖国秀丽风光中吸取灵感

  “记得当初制作完《花样年华》后,很多人来问我墙纸在哪里买,旗袍在哪里做……”文念中说,电影里苏丽珍身上不断变化的旗袍,不仅起到烘托电影剧情和氛围的作用,更展现了中国女性服饰文化之美。

  “优秀的文化总是能打动观众。”在他看来,电影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文化输出方式。经典港产片好看,不仅在于精彩的故事情节,也有赖于其中蕴含的浓厚中华文化元素。

  除了旗袍,港产片中的中国风元素不胜枚举:落地纱幔的书法屏风、空灵高远的古琴雅乐、柔情侠骨的抚琴人、翩若惊鸿的水袖舞、柔中带刚的太极图,精妙绝伦的中国功夫……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文念中说,自己积累中华文化灵感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幅员辽阔、风物各异的祖国大地上“行万里路”。

  数年前,在云南边陲小山村拍戏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高山深林中,密云朵朵,稀薄空气中可见耸立的山尖;家鸡和火鸡沿着土路“漫步”,当地农民沿路赶着大水牛,手里摇着铃,铃铛响起低沉的嗡嗡声;当地居民很多人是拉祜族,说普通话时会带点方言腔……

  “眼界大开,非常美、非常难忘。”文念中说,相信这些经历未来都会化为乍现的创作灵感。

  多年前因拍摄电影《滚滚红尘》,张西美第一次去东北。“香港人没有经历过那种寒冷天气,亲身体验过,我才知道下雪天衣服应该怎么穿才暖和,才能给角色设计出符合常理的服装。”

  “内地资源真的很丰富。”张西美感叹。她说,每一次领略祖国大好山河时,她内心都能感受到极强的震撼,而这些风光秀丽的景色也为擅长古装设计的她提供了无限灵感。

  近年来,随着香港与内地电影产业不断融合,香港电影人获得了更大格局和更广阔视野。

  相信不断追求进步的香港电影人,在融入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大——这是文念中与张西美共同的期许。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66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