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6 18:52:35
来源:新华网

中国最北乡镇成网红打卡地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6月6日电 题:中国最北乡镇成网红打卡地

  新华社记者刘伟、管建涛、王鹤

  “天气凉爽,空气清新,来这里旅游让人身心放松。”夏季,地处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气候宜人,络绎不绝的游客乘兴而至,到这里“找北”。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受访单位供图)

  漠河市地处中国最北端,有中国“北极”之称,北极镇地处漠河市北部。

  在北极镇北极村的“最北邮局”,来自广东的几个游客,将寒地蓝莓发给远方亲友,并给自己邮寄一张来自祖国“最北”的明信片,寄托美好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北极镇依托“神州北极”的地域特点,发展“最北”旅游兴边富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来北极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玩的时间也长了,生意越做越旺,今年前5个月盈利约30万元。”北极村民宿经营者鲁红看到旅游产业的前景,便把家庭宾馆提档升级成民宿,进一步改善住宿环境,“游客都从网上提前订房,旺季时都住满了。”

  为擦亮“最北”招牌,北极镇深挖“最北”潜力,近年来开发出“中国最北点”“最北邮局”“最北供销社”等独具特色的“最北”打卡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和深度体验。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受访单位供图)

  每年冰雪季,游客还可以在北极村体验滑雪、滑冰、冰爬犁等冰雪项目,尽享冰雪盛宴。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吕春艳介绍,最近几年北极镇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不少南方游客到这里体验冰雪游。

  北极镇辖3个村,除了生态旅游资源富集的北极村外,还包括北红村和洛古河村。走进北红村,欧式建筑风格的俄罗斯民宿,销售俄罗斯套娃等商品的商店,还有长相酷似俄罗斯人却操着一口东北话的俄罗斯族“老乡”,无不凸显着这里浓郁的“俄罗斯民族村”特色。洛古河村则主打“龙江源头”旅游品牌。两个村跨地域联办合作社,成立游艇公司,共同打造“最北”界江游。

  “北极镇发挥‘大北极旅游圈’辐射作用,以‘一村一品’为中心,形成‘一村一景一品牌’的发展态势,年接待游客达200多万人次。”漠河市副市长、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说,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去年北极镇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2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17万元,近三年增幅17.4%,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党建引领是北极镇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在北极村旅游景区里,一座带有“流动党员驿站”标牌的建筑格外醒目。外地党员走进“驿站”可以聆听讲解,申领徽章,点播党课学习。“‘驿站’红色氛围浓厚,在祖国最北方打卡签到、重温入党誓词,让人感到很振奋、温暖。”游客张女士说。

  乡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一些合适的致富项目,很多村民不是不想干,而是担心风险不敢干。在北极村,党员挑起创业担子,带头干,很多难事、苦事都冲在前。”北极村党支部书记刘存生说,党员李希江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冬季,北极村游客增多,村民们在李希江带动下,做起了马拉爬犁的副业,每套马拉爬犁创收1万元左右。“党员应该当表率,做出个样儿来。”李希江说。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受访单位供图)

  随着旅游产业日新月异,北极镇民宿经济快速发展,为此,北极村专门成立家庭宾馆协会党支部。“协会通过典型带动、共同监督约束等方式,带动民宿经济发展。”北极村家庭宾馆协会党支部书记丁莉娟说,北极村已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精品民宿20余家。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7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