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6 20:24:06
来源:新华网

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持续305天的枯水期终告结束

字体:

  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记者周楠)受长江三峡加大下泄流量等影响,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水位近日逐步回升。6日凌晨1时左右,湖区的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回升至24.51米,超过低枯水位线(24.5米),并保持上涨趋势。这意味着洞庭湖终于在进入主汛期后结束了持续305天的枯水期,这也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洞庭湖极为罕见的长时间枯水期。

  6日8时,在城陵矶站放眼望去,只见大片湖滩裸露,20根用于记录水位的水尺仅有6根完全淹没在水下。实时水位为24.55米,较24小时前上涨0.25米,仍处于历史同期低水位,较历年同期均值偏低2.8米左右。

  去年,湖南遭遇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干旱,部分地区出现夏秋冬三季连旱。受此影响,尽管湖南今年已入汛2个多月,且经历了9轮强降雨,洞庭湖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仍偏低2米多,城陵矶等水文站此前长时间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来自湖南省水利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湖南全省降雨量依然偏少。水文专家认为,尽管洞庭湖目前水位正在逐步回升,但如果后期三峡下泄流量减少,不排除洞庭湖水位又将下跌。专家提醒,湖南于6月1日进入主汛期,但也迎来高温天气,工农业生产用水量逐步加大,如果水利工程蓄水得不到及时补充,需要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7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