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6 21:54:12
来源:新华社

迪迩秀|各国抛售美债?美元霸权的自我拆台之谜

字体: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一项关于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这一举措暂时缓解了美国可能陷入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尽管短期内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得以缓解,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仍因美债而面临风险。美国在金融领域自私自利的行为必然会导致美元霸权的衰落。

  一方面,美国长期过度印钞,不仅对美国国内经济造成影响,也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美国之所以能不断举新债还旧债,其原因归根结底仍在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权地位。掌握国际货币印钞权,可以美国国债裹挟全球,控制全球经济金融命脉。鉴于美元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地位,美国持续过度印钞必然会影响世界金融稳定。各国纷纷减持美国国债,就是对美国财政状况和美元失去信心的表现。

  另一方面,美联储不稳定的货币政策如过山车一般,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恐慌,加剧了全球对美元的信任危机,推动了“去美元化”趋势。此前在疫情期间,美国通过大量印钞来稳定经济,结果导致通胀攀升。美联储在通胀上升的初期行动迟缓,认定物价上涨只是暂时现象,等到发现判断失误,又来了个政策急转弯,开始连续快速加息。如果美元不具有霸权地位,对世界其他国家影响不大,那么美国的货币政策怎么调整完全是美国自己的事。但美国一方面享受着美元霸权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又不顾及美元利率剧烈波动给世界造成的冲击,而只考虑自身利益,这就是美元霸权越来越不得人心的根本原因。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那些反对美国霸权的国家,美国越来越频繁地动用制裁手段,甚至直接冻结和掠夺他国的美元资产。这种强盗行径破坏了金融稳定,进一步重创美国的信誉,促使更多国家开始认真考虑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美国以极低的印刷成本发行大量美元,换取各国资源和商品,从中获取巨大利益,这种不公正、不合理的美元霸权必然会反噬美国自身。

  -END-

  策划:倪四义 班玮

  监制:薛颖 颜亮

  撰稿:赵卓昀 郑开君 王迪迩

  主持:王迪迩

  顾问:王志中 宋鲁郑

  统筹:徐海静 赵卓昀 闫珺岩 郑开君

  摄像:郭沛然

  编辑:王丰丰 朱东阳 张代蕾 刁泽 陈玉芬

  调研:仇清漪 李嫄 赵雨晴 于依言 李凌云 陈可欣

  编导:吕帆

  剪辑:王甜

  妆发:杨捷珵

  制图:王妍清 董玉红

  迪迩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7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