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6 22:45:43
来源:新华网

随笔:美国“航行自由”的“神逻辑”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美国“航行自由”的“神逻辑”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日前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面对所谓“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国军舰”的提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反问:“为什么这些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

  提问者来势汹汹,是为了配合他们最近一段时间将中国军方对美方挑衅行为的处置反诬为“制造危险”。李尚福的反问揭示了事件本质:如果美国管好自家军机军舰,不到处制造事端,哪里来的“危险”?谁是危险的制造者?谁是受害者?答案不言自明。

  这是5月30日在美国纽约拍摄的“曼哈顿悬日”。当日,纽约出现“曼哈顿悬日”景观。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美国人不远万里,到他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却反诬他人限制其横冲直闯的“自由”——这就是美国的“神逻辑”。

  在美国的逻辑里,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是“航行自由”,如果中方不处置就不会产生危险;不远万里前来示强挑衅的美国自诩为“和平爱好者”,在自家门口进行正当处置的中国反倒成为“危险制造者”——真是岂有此理!

  美国国防部曾在《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中表明了野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覆盖的区域中,专属经济区主张达到了世界海洋面积的38%”,如果不在这个区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可能限制美国在世界三分之一海域中开展常规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的能力”。美国人自己把话都说明白了,美国最看重的是自家军事力量在全球重要海域肆无忌惮地通过,根本不会顾及相关沿海国家的利益。

  每一种“神逻辑”的背后,都少不了一张不讲理的嘴脸。美国的“神逻辑”实质是霸权逻辑。美国人嘴中的“航行自由”,实为“航行霸权”。美国长年打着维护国际航道安全和海上贸易繁荣的旗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美国人还标榜自己的“‘航行自由行动’不针对特定国家”,打造一心为公、客观中立的人设,让人无语。

  对于矫饰“航行自由”的美国,我们不仅要揭穿其霸权的本质,看清其嘴脸,我们更要让自身强大起来,不能任由其霸权做派肆无忌惮。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