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08:35:03
来源:新华社

中国多地抢抓大模型机遇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魏梦佳)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上,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成果——通用视觉大模型SegGPT获广泛关注。这是一个利用视觉提示完成任意分割任务的通用视觉模型。

  相关专家指出,大模型相关新研究、新产品竞相涌现,通用人工智能正成为各国重点布局的关键赛道。

  中国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表示,近年来,中国大模型技术沿各技术路线迅速发展,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和多模态等领域涌现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预训练大模型,“中国大模型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这是5月26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拍摄的一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2020年起进入大模型快速发展期,现已在大模型方面建立起涵盖理论方法和软硬件技术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形成紧跟世界前沿的大模型技术群。一批通用类大模型正快速发展,应用行业正从办公、生活、娱乐等方向,向医疗、工业、教育等领域加速拓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10亿级参数规模以上大模型已发布79个;有14个省区市在开展大模型研发,主要集中在北京和广东,其中北京38个、广东20个。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特别是大模型技术出现后,通用人工智能成为一个新的竞争热点,各方的投资、研发都热度不减。”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说,未来,SegGPT等视觉类通用人工智能将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方面有广泛应用。

  这是5月26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拍摄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展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为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纷纷出台支持举措,集聚人工智能创新资源,抢抓大模型机遇,开展大模型创新算法及关键技术研究,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北京市近日发布两项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政策,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进行系统部署。其中,《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北京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近日公布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上海徐汇区正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大模型研发团队,将加快研究打造大模型生态集聚和创新应用高地。

  5月26日至28日,2023第四届硬科技嘉年华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壹号举办。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深圳市5月31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提出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在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表示,中国拥有广阔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但在基础性技术和人才方面还处于弱势。为此,应从政策、机制和投入上,深化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

  赵志耘认为,为促进大模型有序发展,未来中国仍需加强资源和研发力量统筹,强化大模型发展中的场景牵引作用,特别是打造金融、医疗、电力等领域的专业大模型,以实现高质量应用突破,通过应用场景和应用数据促进大模型技术迭代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7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