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0:20:57
来源:新华网

一颗樱桃中的农业供给侧新风

字体:

  新华社济南6月7日电  题:一颗樱桃中的农业供给侧新风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早上6点半,位于山东烟台福山区的张格庄大樱桃交易市场,早已被各种运输樱桃的车辆“包围”得水泄不通。清早新鲜收获的大樱桃,经过分拣之后,迅速打包预冷,随后就被装入运输车辆中,发往全国各地。

  樱桃被誉为“北方春果第一枝”,受到广大民众喜爱。作为烟台大樱桃核心产地,福山区已有150余年的栽培历史,目前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量8万吨。“以往收获后,果农都是将樱桃直接拉到市场中,与收购樱桃的客商讨价还价,现场运输不畅、果品受损、买卖双方忙乱不堪的现象时有发生。”张格庄大樱桃交易市场负责人郭磊对记者说。

  近年来,市场管理方用新思维和新理念运营管理大樱桃市场,品控和交易都迈上新台阶。“我们先是建起冷风库,使大樱桃能够在运输中保持较高品质。还明确划分了交易区、分拣区、快递区等功能区。”郭磊向记者解释,买卖双方确定交易意向后,产品迅速进入分拣区进行分拣,分拣后再由顺丰、中国邮政等公司设置的快递点进行打包装箱,整个流程速度越来越快。

  张格庄大樱桃交易市场中,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樱桃。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近来,不少民众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达实现“大樱桃自由”的喜悦之情,并认为“现在吃到的樱桃比前些年更甜了”,这种传统水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某种意义上,像樱桃这种生鲜果品,流通速度和冷链完善程度是果品品质的决定性因素。”郭磊说。

  传统销售模式下,在樱桃仅有六七成熟的时候,果农就不得不将樱桃摘下出售,否则难以应对长时间的运输和多环节的销售。“繁琐的销售环节,也会挤压果农的收益,而且六七成熟的时候就摘下来,势必影响果实甜度和口感,部分外地朋友吐槽传统的樱桃不好吃,也不足为奇。”福山区门楼街道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彭利民对记者说。

  曾经的南庄村,村民们各自承包照料果园。樱桃树大多种在山上,大家都是带着小桶上山浇水,手提肩挑人工进行维护,然后各凭本事卖樱桃。“一到收获季,村民们拎着小筐上山收果,然后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商贩,果农间存在竞争,辛辛苦苦几个月,最后赚不了几个钱。”彭利民说,如今有了合作社,情况大大改观。

  南庄村253户、753名村民全部加入“魅力南庄”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700多亩,过去分属不同村民的樱桃树,如今也都连成一片。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全范围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管理成本大大下降。“如今只需要两三个人,就能料理整座山头上的樱桃树,别提多方便了。”彭利民说。

  近年来,合作社还积极拓展电商、直播带货等销售渠道。记者爬上南庄村的东山,在挂满果实的樱桃树间走访时,恰逢烟台当地一直播团队给潍坊电视台做直播带货节目。两名年轻小伙背靠樱桃树,向直播镜头前的观众介绍目前果实的状况。

  在南庄村的樱桃树间,直播团队在进行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我们有400多人的直播团队,主要领域是三农。”团队负责人马国力对记者说,除了直播外,他们还与合作社签订协议,进行新农人电商主播培训,让更多果农了解直播和电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小小一颗樱桃中,蕴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道理。近日,福山还举办了大樱桃节,同时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推广,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直播带货邀请赛中共有6家电商平台参与,携各自带货主播进行线上PK。2个小时内共销售2万余单,销售额达266万元,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增收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7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