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7 10:52:34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发现软化毛囊干细胞可促使毛发再生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年龄增长会使毛囊干细胞变僵硬,妨碍毛发再生,调节有关分子机制使毛囊干细胞软化可促进毛发生长。

  美国西北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毛囊干细胞中的一种微核糖核酸影响着细胞僵硬程度,他们刺激小鼠的毛囊干细胞以增加该分子产量,成功促使老龄小鼠毛发再生。

  动物毛发的自我更新和生长依赖于毛囊干细胞的周期性增殖和分化。这项新研究显示,毛囊干细胞激活时,由肌动球蛋白组成的细胞骨架会软化,细胞膨大并发生一系列反应,使毛发再生。微核糖核酸分子miR-205对软化肌动球蛋白骨架起着重要作用,老龄小鼠的毛囊干细胞比年轻小鼠更僵硬,miR-205水平也更低。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手段增强miR-205的表达,使“怠工”的毛囊干细胞重新活跃起来,不同年龄的小鼠都在14天内出现活跃的毛发再生现象。他们下一步将验证直接用纳米粒子将该分子注入毛囊干细胞是否有同样效果,以及该机制是否适用于人类。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7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