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8 20:12:52
来源:新华网

易纲:我国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余额均居全球前列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吴雨、桑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8日表示,我国已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本外币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余额均居全球前列。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会发生深刻转变,绿色金融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易纲看来,近年来,人民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积极成效:明确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鼓励金融机构逐步披露相关环境信息;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碳减排重点领域的发展;组织部分地区银行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不断提升金融机构管理气候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确保排碳数据真实准确,才能防范‘洗绿’、资金套利、项目造假等风险,其他一系列碳减排政策才有基础。”易纲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余额近40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约6700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超过1.5亿吨。

  易纲介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在绿色转型、绿色技术领域进行大量投资。

  “金融部门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适当提高信息透明度,同时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可以降低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的成本,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易纲表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均居全球前列。

  易纲表示,气候问题具有全球性,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协同应对。人民银行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将继续积极参与和引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6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