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8 21:49:06
来源:新华网

经济一线观察丨沉浸式消费点亮“冰城夏都”——哈尔滨消费文化新趋势观察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6月8日电 题:沉浸式消费点亮“冰城夏都”——哈尔滨消费文化新趋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陈聪、朱悦

  进入6月,松花江畔气温舒适。支起帐篷开启露营,走进老建筑品味音乐盛宴,到百年老街打卡……在素有“冰城夏都”美誉的哈尔滨,“烧烤+啤酒”“露营+餐饮”等沉浸式消费新体验正在受到人们追捧。

  烧烤文化烤“热”冰城

  鲜嫩的肉串滋滋作响,浓浓的烧烤香气氤氲,具有东北特色的大碴粥、酸菜馅饺子好吃到停不下来……5日晚6点多,记者走进哈尔滨一家以排队闻名的烧烤店,发现店里正在进行歌舞表演,食客们伴着动感的旋律和泡沫四溢的啤酒吃得热火朝天。

  哈尔滨一家烧烤店内,一位小女孩加入了店家的舞蹈。新华社记者朱悦 摄

  “在哈尔滨,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这一句调侃在当地广为流传。哈尔滨,一座离不开烧烤的城市,每到夏天,这里的人们总把烧烤作为“消夏”的选择。

  烧烤的“点睛之笔”是啤酒。在店家五光十色的招牌下,众多烧烤店的外摆桌吸引着游客前来喝酒“撸串”,烦恼和疲惫溶解在啤酒杯碰撞的泡沫里,欢声笑语跳跃在品尝烧烤肉串的唇齿间。

  “外摆提高了餐饮店人气,吃着烧烤,看着舞蹈表演,感觉幸福感‘爆棚’。”外地游客孙晨舒说,哈尔滨的烧烤文化令人难忘,下次有机会还要来哈尔滨吃烧烤。

  “露营”激活“微度假”新玩法

  不久前,哈尔滨市城管局园林中心公布了首批11座试点开放共享的公园。从6月1日起,市民游客可在顾乡公园等11座公园内划定的开放共享区域开展休闲散步、运动健身、搭帐篷等休闲游憩活动。

  到公园露营,是哈尔滨“露营热”的一个缩影。“哈尔滨11座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能够满足市民游客就近进行亲子互动、休闲放松的需求。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与完善,哈尔滨周边的露营将会呈现‘农业+旅游+露营地’‘森林+户外运动+露营地’等更多不同特色,配套设施和项目也会不断完善。”黑龙江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洋说。

  如今,公众出行呈现出“近距离、短时长、高频次”的“微度假”新特征,露营旅游正是“微度假”的典型代表。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的天鹅湖庄园,这里正进行全面升级,致力于打造集自驾露营、研学实践、元宇宙农场、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让园区成为人们周末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哈尔滨一家露营风格的烧烤店。新华社记者朱悦 摄

  露营的元素也逐渐融入餐饮业,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场景化的用餐需求。在哈尔滨市新开的一家露营风格的烧烤店中,桌上橘黄色的灯光散发着慵懒的暖意。“在城市也能感受到露营气氛,这种感觉给都市人提供了放松的惬意选择。”烧烤店店主说。

  夜经济扮靓冰城夜

  6月3日夜晚,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里缓缓流淌着《友谊地久天长》等音乐,悠扬的旋律在演奏者指尖深情飘扬。犹太老建筑里典雅华美的吊灯下,静静聆听的观众沉浸其中——这是属于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的独特的夜经济。

  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演出现场。新华社记者朱悦 摄

  景区与音乐融合的方式,增添了休闲旅程中的惬意和美感,也让城市文化更加立体可感。哈尔滨的标志性景点之一索菲亚教堂,也为游客安排了音乐演出,恬静优雅的艺术气息充盈在老建筑沧桑宏伟的厚重感中。

  索菲亚教堂内景。新华社记者朱悦摄

  “索菲亚教堂音乐厅的夜间演出太精彩了,建筑美轮美奂,演奏效果又好,体验感拉满。”游客李女士说。

  哈尔滨文化旅游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双介绍,索菲亚景区5月1日客流量创历史新高,约8000人次。

  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中央大街上,虽夜色已深,游客仍络绎不绝,不同风味的店铺满足年轻人的尝新味蕾。“就剩这一种馅了,其他馅都卖没了。”一家在中央大街上售卖“新疆烤包子”的店家说。

  雨夜,哈尔滨中央大街上依然人流如织。新华社记者朱悦 摄

  熙攘的人潮带来了夜经济的火热。“几乎每天都是这么多人,我一天能卖出好几千元。”一家糖炒栗子店主告诉记者,借助中央大街的商圈,生意很不错。

  据了解,今年1月至4月,哈尔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8.5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游客接待量累计2200.8万人次,同比增长1.2倍,实现旅游总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1.1倍。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8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