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8 23:10:05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碳排放过量发达国家应补偿低排放国

字体:

  新华社伦敦6月8日电 一项最新国际研究显示,全球约90%的过量碳排放源自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些发达国家应向低碳排放国家支付总计170万亿美元的补偿金,从而确保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目标可以实现。

  这项研究发表在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由英国利兹大学等开展。研究人员使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算的碳预算,即为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控温目标允许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上限,再根据各国人口规模计算出168个国家分配到的碳预算“公平份额”,并将这一数据与每个国家自1960年以来的历史排放量以及各国到2050年的减排情况等因素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碳排放量早已大幅超额,并占用了其他国家的“公平份额”。而且,这些发达国家任何进一步的排放,都会占用其他国家的“公平份额”。

  研究人员因此提出一项补偿机制,即低排放国家应该获得总计192万亿美元的“公平份额被占用”补偿。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应支付补偿金的89%,即17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需要支付的补偿金为80万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