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0 14:19:58
来源:新华网

澳研究:到下个世纪全球超四分之三的珊瑚或因气候变化患病

字体:

  新华社悉尼6月10日电(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认为,随着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温度升高,到下个世纪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珊瑚或将患病,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系统。

  与白化不同,珊瑚病是由于珊瑚的免疫系统受到损害而产生,大多数患病珊瑚会死亡。随着珊瑚的死亡,整个珊瑚礁的生态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这一研究分析了全球关于珊瑚健康的108项研究,将珊瑚患病情况与同期海洋表面温度的变化数据相对比。研究人员发现,珊瑚的患病率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在截至2018年的25年里,全球珊瑚患病率增加了两倍,达到9.92%。这一研究的模型预测,按照目前的升温趋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2100年全球珊瑚患病率将达到76.8%。

  研究人员表示,珊瑚是一种敏感的生物,海水的温度、盐度和水质都会影响珊瑚的生存。海洋温度升高会使珊瑚“感到压力”,免疫系统受到影响,同时海洋温度升高也增强了真菌和细菌等病原体的繁殖能力,增加了珊瑚被感染的风险。

  领导这一研究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萨曼莎·伯克表示,珊瑚礁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渔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也息息相关。珊瑚病是全球珊瑚死亡和珊瑚礁退化的重要原因,这一研究的模型显示,即使海洋以更保守的速度升温,情况也会继续恶化。这也再次凸显了迅速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暖的重要性。

  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生态学通讯》月刊上。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8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