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27 07:58:39
来源:四川日报

近600件文物首次亮相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馆

字体:

  7月26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馆,1500多件(套)新老文物集中亮相,生动揭示古蜀文明的灿烂辉煌,彰显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

  我省于去年3月启动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新馆建筑面积5.44万平方米,是目前西南地区建成的最大的遗址类博物馆单体建筑。主体建筑寓意“堆列三星,古蜀之眼”——3个沿中轴排列的覆土堆体,寓意“堆列三星”;蓝色玻璃幕墙构成巨大的“古蜀之眼”,向外远眺遗址、向内凝望历史。建筑延续原青铜馆经典的螺旋曲线,与现有展馆形成风格统一、形象融合的博物馆群落。

  馆内布展共分“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三大部分,采用丰富的文物组合和视觉、听觉等多种表现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三星堆遗址的前世今生及考古发掘、研究最新成果。在新馆内展出的,既有青铜神树等1986年出土的珍贵文物,还有近600件文物首次和观众见面,其中包括6座新发现祭祀坑出土的300多件文物,以及1986年1号、2号祭祀坑出土的200多件文物。借助数字化虚拟修复技术,观众还能看到青铜神坛等国宝重器,直观感受三星堆绚烂多彩的文明画卷,并深入理解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宏大格局中,巴蜀文化作为重要单元所具有的独特地位。(记者 吴晓铃 程文雯)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77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