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17 12:36:42
来源:新华网

应用场景创新 产业融合加速——安徽芜湖探索“低空+服务”拓展低空经济新增长点

字体:

  新华社合肥9月17日电 题:应用场景创新 产业融合加速——安徽芜湖探索“低空+服务”拓展低空经济新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朱青

  高层建筑消防救援、无人智能光伏清扫系统、低空客货运精准配送体系……9月15日至17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的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无人机服务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场景不断刷新着现场参观者的想象力,构建出一幅幅“低空+服务”的产业链新增长图景。

  随着螺旋桨发出阵阵轰鸣,一架TD550应急救援无人直升机腾空而起升至6层楼高度,机腹下挂载的消防水带随即开始喷射水柱。

  “对于城市高层建筑消防来说,无人机的配合能有效解决消防车进不去、云梯够不着等问题,实现空地一体化高效灭火。”芜湖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怀强说,在加满油的状态下,TD550携带消防水带可升高到150米,飞行时间可持续8个小时。

  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芜湖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TD550应急救援无人直升机正在进行空地一体化消防演习。(由倩文 摄)

  “无人机产业的发展重点是服务。未来的无人机,就是在网络环境下通过数据驱动去服务各行业的空中移动智能体。”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在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说。

  承办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的芜湖市是安徽省重要的低空经济产业集聚地。2017年以来,芜湖获批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形成了涵盖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通用航电、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在“低空+服务”领域,芜湖已探索无人机物流、应急救援、农业生产、城市管理等多项低空经济运营服务。今年上半年,芜湖市航空航天 (低空经济)产业基地产值约162亿元,同比增长20%。

  总部位于芜湖的安徽劲旋风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各种型号、不同用途的螺旋桨产品整齐排列。“市场很蓬勃,各个行业都在探索无人机的新应用,直接带动了上游供应链的增长。”公司工作人员陆宇洁说。

  来自产业链诸多企业的判断都显示,无人机与各种产业形态融合发展的趋势逐渐清晰,“低空+服务”为经济增长带来的新动能不断显现。

  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展出的无人机。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摄

  “为了精准地服务不同的作业场景,我们的飞行控制系统也越来越专业,比如专门的‘游侠’农业无人机飞控系统、‘天龙座’工业无人机飞控系统等。”安徽鸠兹航空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孙世萍说。

  鸠兹航空是位于芜湖航空产业园内的一家无人机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在这个产业园区,低空经济核心及关联企业已集聚近200家。

  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芜湖市达成合作项目36个,总投资321亿元。同时发布的相关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芜湖市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家,低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提高服务能力是低空经济发展的根本,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丰富低空应用场景,结合物流配送、城市空中交通、应急救援、城市管理、工业应用、观光娱乐等,不断完善低空经济发展生态。”芜湖市副市长张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86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