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20 13:05:10
来源:新华网

武汉江夏:靶向施策 筑牢金融“安全墙”

字体: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简称“江夏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前瞻性、 针对性、可操作性,“开得出良方”,解决得了各类纠纷。帮助涉案企业进行业务整改防治、规范经营、科学决策,提前化解潜在得社会风 险,运用高质量司法建议为涉案企业把脉开方、靶向精准施策,做到了真正“建”在点上、“议”到实处,做实“为大局着想、为人民服务的司法”。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主动防风险堵漏洞,筑牢金融“安全墙”。江夏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防范金融领域风险,推动社会信用体系 建设,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助力“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通过 对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类案进行分析与总结,向辖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及江夏民 生村镇银行等6家银行集中发出司法建议,就诉讼时效及保证期间及时主张权利、风险预防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全方位助力各家银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6家银行在收到司法建议书后,对相关建议予以采纳实施并以书面复函向法院反馈结果。

  此外,企业规范经营才能消除业务上和经营上得隐患,比如从源 头上控制劳动争议“起火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劳动争议源 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工作,深挖劳动争议问题根源,健全源头治理风险防范机制。据此向涉案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一方面建议企业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规范管理经营,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另一方面,建议 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劳动仲裁实质解纷能力,变“堵”为“疏”,优化工作导向。以司法建议为依托,助力推动绝大多数劳动争议通过非仲裁、非诉讼途径有效化解。

  做完风险防患工作后,又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法治诉求,在社会 治理矛盾集中、纠纷频发的领域,帮助企业察实情、筛漏洞、补缺口, 针对问题开具“随案处方”。开良方“治理一片”,扎紧企业“防护网”。在审理某物业公司系列纠纷案中,切实发挥司法建议“审理一案,治 理一片”的功能,从类案中总结共性矛盾和常见纠纷,针对性提出提 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沟通、强化宣传等建议,对症下药 开出良方。并得到物业公司的整改结果反馈,助力公司将苗头性、共性的问题止于未诉,“消未起之病,防未患之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法院在环境保护中的审判职能角色,积极跨单位部门协 调齐发力,构建环保“同心圆”。扎实推进环境资源依法保护长效常 治,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相协调。以巡回法庭审理 的一起梁子湖流域非法捕捞刑事案件为视角,就是涉案企业及案发街 道某村委员会存在的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分别提出规范公司经营、履行生态保护义务、强化环保宣传、开展巡湖护鱼活动等靶向建议。涉案水产公司收悉司法建议后,对指出的问题组织专题研究讨论会, 承诺将严守底线、严格管理、规范经营,并联合辖区有关单位共同守护美丽梁子湖。(杨春章)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家瑞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