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12:42:30
来源:新华网

积石山6.2级地震丨记者手记:震区派出所的一张行军床

字体:

  新华社甘肃积石山12月22日电 题:震区派出所的一张行军床

  新华社记者胡伟杰、王铭禹、宋佳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是此次积石山6.2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21日在大河家镇派出所看到这样一张行军床——一尘不染的木床板,崭新的绿色铁支架,床上既没有床单也没有被褥。

  这是地震后大河家镇派出所内支起的一张行军床。(大河家镇派出所供图)

  大河家镇公安派出所副所长石明海跟记者说,这个行军床前两天就摆在这里,供连续执勤好几天的民警、辅警休息。“好像没人上去睡啊?”记者问。石明海有点腼腆地回答:“就我一个昨晚在上面躺了一会,没多久余震来了,就又出去了。”

  “地震发生到现在,您总共睡了多久?”

  “一共四个多小时,前晚在车里眯了两小时,昨晚在行军床上又眯了一小会儿。”

  眼前这个疲惫的西北汉子,头发被大檐帽压得又平又实,眼睛里布满红血丝。

  记者走进派出所的院子,看到院墙已经塌了一半,门口随时会倒塌的墙壁上支着一根木椽,半个院子已被封锁线隔离。主楼已成“危房”无法使用,墙壁开裂破损,地上满是砖土碎渣。所有民辅警都临时搬到办案区所在的两层小楼内办公。

  地震发生后,派出所所长樊学虎就和几位同事火速驱车赶到所里。一路上,他不断对接和安排工作,手机没放下过。

  “刚到镇上时,街道上一片混乱,到处都是喇叭声和喊叫声,一片漆黑,分不清东南西北,靠着车灯的光摸到派出所。”

  石明海带着刚入职的“00后”辅警徐鹏等人正在所里值班,地震来袭,他们立即出门拉响警笛,喊上同事,分成几个小组在镇上搜救巡逻。刚出门不久就有群众拦住去路,报告有一个独居老人的房子倒塌了。

  石明海和同事们打着手电筒摸到老人家门口,见门梁已完全垮塌,徐鹏和同事马琳从后墙翻进院子里,老人在炕上被几根木椽压住,大声呼救。几人冲进屋内,挪开木椽,立刻把老人背往警车旁。

  12月19日凌晨,大河家镇派出所辅警徐鹏和同事们从废墟中救出一名老人。(大河家镇派出所供图)

  “那晚你们总共救援了多少次?”无论问徐鹏还是石明海,或所里任何一位民辅警,都没人能讲清楚。“十多次吧”“可能二十几次,也可能没那么多”,他们十分腼腆,总是笑一下然后走开。

  天亮后,随着救援人员源源不断赶来,广场上搭起了帐篷,架起了锅灶,一些群众也吃上了热饭,用上了煤炉。记者进入那栋已成危房的主楼,几位外地支援的民警仍在值班室守着,房间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他们每个人都穿着大衣,手里端着一碗泡面。

  “怎么不去广场上打碗牛肉面吃?”“我们穿着警服,理应让群众先吃。”一位值守的民警说。昨天,石明海和徐鹏巡逻到广场上,一位做拉面的师傅强行把他俩拉过去,递了碗刚做好的牛肉面,说:“你们辛苦了,赶紧吃上一碗再去工作。”

  “这是我们吃的第一顿热饭,群众都很关心我们。”谈到镇里遇难的群众,石明海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他们中的有些人我很熟悉,现在都还接受不了这些事。”

  12月21日,大河家镇派出所内受损严重的办公楼。新华社记者 胡伟杰 摄

  临走时,记者在派出所里又转了几个房间,连续问了好几个碰到的民警、辅警,有地震当晚从外地赶来支援的,也有一直驻守的,有的连续两夜在车上度过,有的只睡了几个小时。他们的头发乱糟糟的,眼睛充满血丝。

  但当问到累不累时,他们的眼神坚毅:“这么大的大灾面前,有啥累的,我们能挺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3004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