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16:54:16
来源:新华网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为残疾人铺就“幸福路”——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重庆12月22日电 题: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为残疾人铺就“幸福路”——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青冰、吴燕霞

  走进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一阵咖啡香和花香扑面而来——肢残人士汪林和她的员工正在公共区域制作花卉产品,听障人士温郑兰正在为客人制作香浓的美式咖啡。

  除了这些,基地内还有听障设计师研发的手语信息产品、肢残企业家创办的运动康复公司、视障博主的弹唱网络直播间……据悉,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建设管理,于2021年年底成立,目前已汇集38家企业,其中有不少创业者、员工是残疾人。

  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内由听障人士经营的咖啡店。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摄

  “我来这里就是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今年37岁的汪林在创业之前,已经在花艺领域小有名气。她是全国技术能手、传统插花非遗传承人,并且在一所学校担任花艺老师。但是她仍然觉得不够。“我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充分释放,我想带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汪林说。

  这也是促使基地内许多人创业的原因。因此,基地内的企业并没有局限在基地一角,而是将助残、扶残业务运用到更丰富的场景中。不少企业在外开设咖啡店、洗车房等店铺,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也围绕残疾人需求开发核心业务,提供交友婚恋、劳动维权等服务,助力残疾人追求高品质生活。

  这几年,汪林不仅开了3家兼具研发、销售、培训功能的花艺店,聘用了数名残疾员工;今年,她还开了一家残疾人花艺创意工坊,17名员工全部为残疾人。提到公司里的残疾人员工,汪林说:“看着他们对工作的珍惜和努力,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带动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汪林的员工正在直播制作花艺产品。新华社记者吴燕霞 摄

  无独有偶,基地内的肢残企业家张超的创业初心也是为了帮助更多肢残人士。2012年突发脑出血后,年仅31岁的张超偏瘫失语,不得不远赴日本接受康复训练。

  “我在日本接受的康复训练效果显著,我希望能将先进、专业的康复服务带回中国,惠及更多肢残人士。”张超说,“我的初心是为更多人创造更好的康复条件,因为自己经历过,所以才明白这项康复服务对他们来说有多重要。”

  2017年,张超开始创业,目前,她已在全国开设了5家提供运动康复服务的门店,服务了800多名肢残人士。

  在位于重庆的运动康复门店里,40岁的肢残人士郭怡来这里做了两个月的康复训练后说:“我现在步子比以前更稳了,感觉生活重新有了希望。”

  如今,除了通过打造品牌、对接资源等方式孵化入驻企业,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还经常举办赛事展会、高校残疾人双选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基地已举办培育活动86场,服务涉残企业357家,服务残疾人超2000人次,累计帮助404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基地带动纳税额超220万元,总产值突破8753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4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