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2 17:13:57
来源:新华网

山东坊子王家庄子村:小风筝飞出致富“金凤凰”

字体:

  新华社济南12月22日电  题:山东坊子王家庄子村:小风筝飞出致富“金凤凰”

  新华社记者王志

  走进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虽然屋外天寒地冻,但坊子区三利风筝厂的生产车间内却忙得热火朝天,30多名工人正加足马力赶制订单,蝴蝶、沙燕、龙头蜈蚣等款式各异、色彩鲜艳的风筝即将发货。

  “现在企业客户拓展到了全国十多个省份,每天光电商订单就有1000多单。今年以来,我们共销售风筝200万只,销售收入6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了10%。”坊子区三利风筝厂经理王立财说。

  在坊子区三利风筝厂,工人们正在包装制作好的风筝准备发货。新华社记者王志 摄

  潍坊风筝文化源远流长,风筝产业发展兴旺,全市共有风筝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产值20多亿元,位于坊子区的王家庄子村被誉为潍坊风筝产业第一村。

  十几年前,王家庄子村由四个村合并而成。“村里聚集了200多家风筝企业,全村4700多口人,超过一半的人从事风筝产业。”目前主持王家庄子村党支部工作的王家庄子四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华说。

  王家庄子村的风筝制作精良、种类繁多,大的能到几十米长,小的比巴掌还小。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这里的风筝更显“科技范”。

  “从最初的竹骨架风筝,到现在融合了声、光、电等科技元素的动态风筝、3D风筝,王家庄子村风筝产业在吸收传统风筝制作精华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制作工艺,让风筝在空中既能动也能叫,好似‘活’了起来。”潍坊市坊子区风筝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铁源说。

  在王家庄子村的国言风筝厂,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新华社记者王志 摄

  王振华说,近年来,村里积极引导风筝生产企业采用环保材料制作风筝,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生产效能。为搭上电商经济的“快车”,王家庄子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两委”带头搭建风筝电商供应链,从上千个品种中优选100多种优质产品,自建云仓为各电商平台提供供货服务。

  王家庄子村党支部还牵头搭建风筝品类直播交易平台,加大对电商专业人员的培训,带动100多人就业。“目前全村80%的风筝厂都有自己的网店,今年以来电商直播带货销售额近亿元。”王振华说。

  村里风筝产业风生水起,吸引了近百名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助力乡村振兴。“90后”青年张宇航2022年回到村里的国言风筝厂,负责电商销售。“通过电商直播,我把潍坊风筝卖给更多国内外客户,让家乡风筝‘飞’得更远,心里很有成就感。”张宇航说。

  “90后”返乡就业青年张宇航正在直播镜头前推销家乡生产的风筝。新华社记者王志 摄

  如今,王家庄子村的风筝产品已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风筝销量近亿只。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3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小风筝飞出了致富“金凤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