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交流合作持续“有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17:01:47
来源:新华网

闽台交流合作持续“有戏”

字体:

  新华社福州3月30日电(记者许雪毅)闽台合作剧目《敲门叩问》29日再次搬上福州舞台,这是它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后推出的首场公益低票价演出。该剧导演、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陈大联告诉记者,10年来,福建人艺与台湾编剧纪蔚然携手推出《敲门叩问》等7部剧目,明年还有新的合作计划,闽台交流合作持续“有戏”。

  闽台合作剧目《敲门叩问》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40年前,在偏僻乡村,一位作家携妻带女来此盖了一座农场;40年后,这里成了高档社区,汪爸汪妈带着女儿住进了新购买的别墅……时空交织,将两个家庭联系在一起,也让人们对“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敲门叩问》是陈大联与台湾大学戏剧学系名誉教授纪蔚然这对“闽台搭档”推出的第6部剧目,与《盛宴》《12.3坪》一起构成纪蔚然“家庭伦理剧”系列三部曲。

  “第一部写一个家庭,第二部写两个家庭,第三部写社区和家园,慢慢扩展。”从台北赶来福州观演的纪蔚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理想家园建设不容易,需要讲究平衡。像《敲门叩问》中的年轻人一样,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和平庸,才能继续往前走。

  《敲门叩问》2022年在福州首演,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后,陈大联与纪蔚然携手推出升级版,包括对叙事结构进行调整,对剧情和台词适度重构和精简,从100多人的小剧场搬到近500人的剧场,增加灯光舞美的丰富性等。升级版《敲门叩问》今年将在福建各地演出至少10场。

  闽台合作“有戏”,双方交流“有情”。从2014年开始,福建人艺与纪蔚然合作推出《夜夜夜麻》《莎士比亚打麻将》《衣帽间》《盛宴》《12.3坪》《敲门叩问》和《安娜与齐的故事》等7部剧目。

  “10年来,我们和台湾编剧合作,也和台湾的灯光、舞美、演员等深度合作。”陈大联说,“两岸艺术家一个剧目一个剧目排演,一点一点累积情谊,合作时间久了,彼此成为朋友,甚至有点像家人。”

  “这么多年参与两岸合作,我的体会就是,两岸互相切磋交流很重要。”纪蔚然告诉记者,台湾有关剧团也在排演《敲门叩问》,将于4月中旬在台湾首演。“同一个剧本,两岸各自排演,如果能跨越海峡互相观摩、交流合作,就是最好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