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万象“耕”新 黑龙江奏响备春耕序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7:5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万象“耕”新 黑龙江奏响备春耕序曲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9日电 题:万象“耕”新 黑龙江奏响备春耕序曲

  新华社记者孙晓宇

  黑龙江广袤黑土地上,尽管白雪尚未完全消融,备春耕的序曲已然奏响。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棚室果蔬采收育秧忙、种子化肥农药加速下摆……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虎林市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2024年,黑龙江省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400万亩。在虎林市虎林镇的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队伍正在修建乡间道路,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穿梭其间,一派繁忙景象。

  “2024年虎林市将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其中水田18万亩、旱田2万亩,项目总投资5.31亿元,涉及虎林镇、杨岗镇和阿北乡。”虎林市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王兴利说,他们正抢抓春耕前的工期,推进施工进度。

  3月28日,九三村村民孙亚梅正在修剪蒜苗。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摄

  从事果蔬种植的农民们也不负春光,在棚室内忙碌着。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九三村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蒜苗生产基地。走进村民孙亚梅家的棚室内,一阵蒜香味迎面扑来,一株株蒜苗长势喜人。

  孙亚梅手脚麻利地收获成熟的蒜苗,轻微修剪后打捆摆放。她身旁刚栽种的蒜苗静待破土。“种植蒜苗要控制好苗床温度,五六天浇一次水,25天可收获一茬。”孙亚梅说,从去年9月能一直种到今年5月,产出蒜苗七八万斤,销售到佳木斯、鹤岗等地,每斤可以卖到七八元到十多元不等。

  3月28日,九三村村民李义正在查看土壤湿度。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摄

  九三村村民李义承包的草莓温室大棚内,秧苗上的草莓娇艳欲滴。刚刚送走一批采摘的客人,他正查看土壤湿度,决定是否打开滴灌系统。“棚室日间不能高于30摄氏度,夜间不能低于8摄氏度,还要注意不能缺水。”

  草莓秧苗旁,是他刚刚培育的西瓜、香瓜秧苗。“我一共承包了6栋温室大棚,草莓种植到4月中旬结束,再接着种上香瓜和西瓜,还能多一笔收入。”李义说,草莓采摘每斤30元到60元不等,靠着承包温室大棚,日子也越过越甜蜜。

  为迎接即将开始的大田播种,农民们开始选购种子。“现在啥种子卖得好?”在位于集贤县的越兴旺种子商店,永安乡农民蔡恒民一边听着销售人员的讲解,一边抓起一把玉米种子样品仔细查看。

  “我去年种了100多亩地,玉米和大豆各一半,玉米公顷产量超过13吨,大豆公顷产量接近4吨,好产量才有好收成。”蔡恒民说,今年种植规模和结构不变,沿用“权豆3号”大豆品种和“兴辉908”玉米品种,争取再获丰收。

  “农民们最关心品种产量和抗病、抗倒伏能力,我们也严把质量关,为农民推荐优质品种。”种子商店负责人关伟说,种子储备充足,可满足农民备春耕需求,目前已完成销售进度的八成。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显示,截至3月28日,全省种子、化肥下摆过八成,农药下摆过五成,全省已检修农机具280.57万台(套),占计划的98.6%。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