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以战时内阁再开会讨论反报复措施 伊朗重申不寻求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1:05:06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以战时内阁再开会讨论反报复措施 伊朗重申不寻求制造地区紧张局势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以色列战时内阁15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对伊朗的反报复措施。会议于当天傍晚结束,但未公布是否作出决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1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不寻求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并致力于遵守国际法。

  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战时内阁15日讨论了几个反击伊朗的方案,“目标是伤害伊朗,但不会引发全面战争”。报道没有提及战时内阁是否作出决定。报道同时说,以色列希望与美国协调后采取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不寻求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致力于遵守国际法,并将始终采取行动惩罚任何“侵略者”,以形成威慑。卡纳尼说,对以色列的打击是基于《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合法自卫权。他还表示,美国对以色列袭击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馆舍负有责任。

  以色列国防军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自当日零时起修改本土守备司令部的防御指导方针,提前恢复全国的教学活动,此前发布的集会限制措施也将取消。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和梅赫拉巴德机场当天早上已解除航班限制,恢复正常运营。此前,伊朗首都德黑兰等多地机场取消了14日至15日清晨的航班运行。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外交部当天召见了伊朗驻德国大使。德国外交部当天还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伊朗的危险行为将中东地区推向“深渊的边缘”,必须通过外交手段确保以色列的防御性胜利。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15日在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通话时,谴责德国支持以色列政权的立场。阿卜杜拉希扬表示,希望德国政府将重点放在结束巴以冲突上,而不是谴责伊朗的“合法报复性反应”。

  据《世界报》等法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14日报道说,法国间接帮助了以色列防御伊朗的袭击。一些伊朗飞行器在飞越伊拉克和约旦的法军驻地上空时,被法军拦截。

  据约旦通讯社15日报道,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14日分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通电话,呼吁必须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萨法迪同时强调防止局势升级需要停止冲突,并立即付诸努力来实施“两国方案”。

  伊拉克总理媒体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总理苏达尼14日晚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需采取必要行动防止局势恶化。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