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walk丨银川鼓楼南街:市井繁华百年依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1:31:12
来源:新华网

老街walk丨银川鼓楼南街:市井繁华百年依旧

字体:

海报设计:潘红宇

  新华社银川4月15日电(记者谢建雯、刘祯)认识一座城,从老街小巷开始。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有这样一条活力十足的老商业街:北起鼓楼,南至新华街,两侧商铺林立,游人络绎不绝。不管什么时候来,这条不到一公里的步行街都流淌着欢快的音乐、升腾着浓浓的烟火气,丝毫不知疲倦。

  在老银川人郑文著眼里,很难找到一条能和鼓楼南街相媲美的商业老街,既有仿古的回廊建筑,也有现代化的霓虹斑斓;既有引领时尚潮流、品牌荟萃的大型商场,也有挑动心弦味蕾、价格亲民的名品小吃。这里是本地人休闲购物的首选,也是外地游客citywalk的胜地。

  “这条街见证了城市的快速发展变迁,也承载了几代银川人的美好记忆,历经百年繁华依旧。”郑文著说。

  傍晚的鼓楼南街,游客在此休闲购物。新华社记者刘祯摄

  郑文著是摄影爱好者,也是宁夏历史影片收藏家,多年来,研究家乡历史已成为他的事业。小时候,他时常跟随父母或约玩伴在这条街玩耍,长大后,他扛着摄像机多次来访,用镜头扫描几乎每一个角落。他告诉记者一句顺口溜:新华街柳树巷,有钱没钱逛一逛。而柳树巷,就是今天的鼓楼南街。

  据《百年银川》一书记载,明末清初时,柳树巷曾汇集“晋商八大家”的众多商号。他们从天津运来细布、蜡烛、水果糖,再收购本地的羊毛、枸杞等土特产,商贸往来频繁。书中描述或许有些抽象,但从郑文著收藏的多张珍贵历史照片上能直观感受当时的市井繁华。

  在一张拍摄于1932年2月的黑白照片上,当时的柳树巷虽然狭窄,两侧店铺和路上行人却不少。商号旌旗上依稀能看到海味庄、布匹庄等。“现在老街换新貌,人们消费升级了,商品也更丰富多样,时代变迁但繁华更胜,这是最让人欣慰的。”郑文著看着老照片,感慨万千。

  图为1932年2月拍摄的柳树巷。新华社发(郑文著供图)

  虽然很难从当时的黑白照片中找到如今街巷大厦的影子,但鼓楼这一地标始终清晰可辨,串起了这条老街的“前世今生”。柳树巷也多次更名,直到1981年被命名为鼓楼南街。但无论名字如何变化,这里承载的历史记忆、沉淀的人文情感,造就了生生不息的繁华。升级改造后的老街活力不减,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碰撞出银川特有的烟火气,焕发出新时代蓬勃的生命力。

  傍晚时分,干净宽敞的街道上人气逐渐旺了起来,“绿豆糕”“怀远辣条”等网红小吃摊前排起了长队。出门遛娃的青年父母、牵手逛街的年轻情侣、挎着购物袋的都市女郎、举着糖葫芦蹦蹦跳跳的小朋友……让这条街的时光迅速流转起来。

  不同种类、不同档次的商品琳琅满目,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校大学生王钰歆一到节假日就和同学来这里闲逛。“这里部分老字号小吃是家人最爱,我每次都会捎带一份回家。”她说。

  鼓楼南街一家网红小吃店前排起了长队。新华社记者谢建雯摄

  为勾起人们的怀旧之情,宁夏5A级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以柳树巷为蓝本,根据老一辈银川人的口述和记忆打造了“老银川一条街”,试图还原商铺云集的热闹街景,让游客在今昔对比中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虽然城市风貌日新月异,但它作为一种历史文化记忆的传承始终不变。”郑文著说,“常研究这个地方的历史,更觉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不能辜负好时光。”(素材支持: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