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3 17:37:49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乡村电影放映员。

1

  说起看电影,似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经历和故事。

  年轻人的第一反应通常是“哪家影院的3D-IMAX效果好”“逛街吃饭看电影约在哪里更方便”“新上映的电影有我的偶像”“喜欢的IP改编的电影终于上映了”等等……

  而父辈们则通常会联想到露天电影——这个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的生活方式,曾给他们不太富裕的生活带来过很多美好的回忆。

  那时乡村电影放映员是特别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他们拉开幕布,启动放映机,“点亮”银幕,为人们带来不一样的“光影世界”。

  视频中的雷良斌就是湖南临武的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46年来,他平均每周5次带着电影机奔波在几十个偏远山区村庄。在放映的路上,他背着器材最远曾步行20多公里,用坏过板车、自行车等多辆运输工具。

  随着电视、网络的普及,雷良斌的观众越来越少,但是他依旧在坚持。他说,有些老人甚至几十年没出过山,看电影更是难得,“我不能抛弃他们”。

2

  放电影的小伙子成了放电影的老大爷,像雷良斌这样坚持了数十年的乡村电影放映员还有很多,他们大多已经上了年纪,至今仍穿梭于大大小小的乡村中,只为“给老百姓带去快乐”。

  乡村电影放映员们从肩挑手提到骑三轮开汽车,放映机从8.75毫米、16毫米、35毫米到智能投影仪,从一部电影换三四盘胶片到数字化放映……他们的从业经历也见证着数十年来中国农村电影事业的发展历程。

  “优质的电影可以让人感到快乐,不仅生活多了色彩,更令百姓有了期盼。”江西省于都县宽田乡的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曾纪连说。虽早已退休,他依然放不下电影放映这份工作。

  2018年10月30日,宽田乡山下村的百姓在观看曾纪连为他们放映的电影。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近年来,政府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保证“一村一月一场电影”,并发放补助。“城市里的大片新片,农村都能看到。”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石湖乡公益电影放映员万里这样说。

  “听到音乐声,孙子就拉着我过来了。我小时候就喜欢看露天电影,一群人在一起看热闹。”熊关保和他的两个孙子是万里“露天影院”的常客,他说自己和孙子每场都不会缺席,这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

3

  电影不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通过电影来传递价值观可以说是“润物细无声”。

  我国在每个时期都出台过相应的政策来支持电影产业、尤其是农村电影事业的发展。

  从1949年到1952年,农村放映单位从无到有,达到696个,改变了旧中国只有大中城市有电影院的状况,让电影放映队进入农村,开始建立城乡放映网。

  到2010年底,全国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共放映服务目标基本完成,解决了农民群众看不到或看电影难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积极健康、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19年6月,农村数字电影订购突破1亿场,观影超200亿人次,6.2亿农民享受到了农村电影发展这一文化成果。

  2021年9月18日,在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东江村,公益电影放映队队员在搭幕布。新华社发(周秀鱼春 摄)

  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在法律层面明确了国家加大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扶持力度,由政府出资建立完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网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村电影放映,不断改善农村地区观看电影条件,统筹保障农村地区群众观看电影需求。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农村电影放映优化升级”,为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4

  2021年8月10日,山西省柳林县三交镇高家焉村,村民在观看露天电影。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乡村电影放映员职业虽小,却为所到之处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快乐。支撑他们走下去的,不就是这种满足他人精神需求的喜悦感么。

  虽然同行者已渐渐老去,但传播快乐是一份永远不会过时的事业。等这代年轻人成了父辈,下一代们又会讲述怎样的光影故事呢?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李 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9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