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染中国 | 江河竞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16:24:01
来源:新华网

绿染中国 | 江河竞流

字体:

  由新华网、贵州茅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环境纪实类专题片《绿染中国》第五集《江河竞流》日前正式播出。节目聚焦国内河湖生态治理,重点讲述了赤水河生态保护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这条蔓延数百里的长江支流所独具的生态意蕴。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淡水主要水源的河湖,能否实现绿色环保,不仅关系到生态保护,更决定着供水安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赤水河流经云贵川三省共13个县市,于四川合江汇入长江。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共饮长江水”的云贵川三省携手接力,在赤水河流域率先推行“全流域保护一盘棋”战略,取于水,还于水,赤水河正上演着绿色蝶变。云腾雾绕,苍翠掩映。赤水河生态保护,已经成为了水源地保护领域的一段佳话。

  在赤水河生态保护的进程中,当地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形成了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的有效模式。其中最为值得称道的,是赤水河怀仁段渔政推出的十年禁渔政策。在禁渔的同时,渔政为广大渔民提供了转型发展的契机与方向,从而为发挥禁渔政策效应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书写着鱼翔浅底、飞鸟云集的生态画卷。

  赤水河谷孕育了独一无二的茅台美酒,深感自然馈赠的茅台人也用心呵护着这片珍惜山水。点绿成金,茅台将茅台镇沿赤水河上游100公里、赤水河两岸20公里范围内地区作为赤水河流域核心生态保护区,规划了茅台酒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的缓冲区和禁建区,投入大量资金对赤水河西岸荒坡进行绿化修复。

  看大河奔涌,感叹世界变绿在中国,中国变绿在母亲河。赤水河的生态保护,显示出了中华民族的江河治理经验与智慧。在滔滔江水的奔涌中,一代代人得到滋养,也获得成长,更看到美丽中国的畅想不断变为现实。

 

  江河万古,不息奔腾,赤水河与沿岸人们的关系,如同一面镜子,照见不同寻常的关系,在江水或澎湃、或平静的表达中,显示出逐水而居者最坚韧、最独特的底蕴。一江清水情,两岸青山意,在绿色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更多的人将持续激荡生态传统,为河湖环境守护贡献长效力量!(杨静)

 

出品人:徐明伟

总监制:王幸韬

监制:杨昱

制片:丁娜、李璇、胡永俊

策划:彭曼妮、索炜

统筹:刘昌帅、向涌、宁英奇、辛阗阗、刘佳

编辑:石海平、张昊哲、杨静

出品方:新华网

支持单位: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鸣谢单位:中共镇雄县委宣传部

中共仁怀市委宣传部

贵州省仁怀市农业农村局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