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立白科技集团从创新中汲取发展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5 09:28:54
来源:新华网

三十而立 立白科技集团从创新中汲取发展动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张欣烁)“立白洗衣粉,不伤手的洗衣粉。”这句熟悉的广告语陪伴了一代人成长。2024年是立白科技集团成立三十周年,三十年间,立白科技集团在日化行业奔涌向前的发展浪潮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中国日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在这蓬勃的生命力背后,是立白科技集团不断坚持创新,坚持与消费者建立心与心的链接,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数字化建设的决心和努力,也是立白科技集团在过去三十年保持快速发展的关键词。

提高竞争力 创新是核心

三十年来,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最核心的还是创新。”近日,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长陈泽滨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可以说,立白的创新贯穿着企业的发展历程。“我的父辈们在商业模式上有很多创新的突破,例如我们是行业里第一个进行贴牌生产的日化企业;在经营上我们第一个‘破局’打破行业三角债;在销售上我们第一个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专营专销’‘商会制度’等。”陈泽滨表示,通过这些创新,立白科技集团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除了商业模式的创新,立白科技集团是国内同行中研发创新投入力度最大的企业,每年对研发的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3%。

“过去的30年里,我们一直在研发上不断创新,努力实现非常多‘从0到1’原创性技术创新突破,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他人的局面,打造发展新优势。”据陈泽滨介绍,目前集团的发明专利位居国内日化行业第一,多于国内同行2-5名的发明专利总和。

近年来,“第三代洗衣技术”洗衣凝珠凭借方便使用以及清洁力更强等优点逐渐走入人们视野并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小小一颗洗衣凝珠在生产初期却也给国内日化行业带来了技术方面的挑战。

问题就出在包裹每颗洗衣凝珠的“膜”上,陈泽滨解释道。首先,洗衣凝珠的膜既要做到遇水即化,同时还不能被它所包裹的洗衣液所融。其次,洗衣凝珠的产品是由国外首发并引入到中国市场,由于国内外消费者洗涤习惯的不同,直接引入国外产品在中国遇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国外消费者习惯用温水洗衣服,而国内消费者大多用冷水或常温水,这对洗衣凝珠膜的溶解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对国内外消费者不同洗涤习惯的洞察,立白科技集团钻研技术攻克难题,联合供应商研发出更适应中国消费者洗涤习惯的水溶膜技术,让洗衣凝珠支持15分钟低温快洗,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技术关卡,让中国消费者用上了品质更好的洗衣凝珠产品,也推动了整个洗涤行业向浓缩化的快速发展。

如今,立白科技集团掌握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且通过集团的研、产、供、销一体化数字产业平台,实现研发、生产、销售有效协同,行程有效闭环,推动产品研发技术的持续改进。近三年来,专利技术为立白科技集团实现新产品产值约 146 亿元。

洞察消费需求 开拓细分市场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现代消费者对于日化产品的需求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趋势。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基础的功能性,他们追求更加个性化、专业化、定制化的产品,这也促使日化品牌不断进行创新,推出更多细分市场产品。

陈泽滨表示,以消费者为中心,与消费者建立心与心的链接,是立白30年来始终坚持做的事,也是立白一切商业决策的中心。

多年来,立白科技集团坚持以消费者的需求作为自己创新的动力,通过不断的科技投入,提升创新硬实力,为消费者提供场景化、多元化的绿色健康产品,也带动了日化行业在细分产品方面的开拓。

陈泽滨介绍:“我们推出的一款立白生姜洗洁精,就是观察到沿海城市的消费者喜欢吃海鲜,海鲜难免会有腥味,所以我们在不伤手的技术上面,新增了祛除腥味的功能卖点,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这也是国内首款细分的洗洁精产品。”

立白科技集团还注意到,新生代消费者对香味体验方面也有了更高追求。为此推出了大师香氛系列产品,通过香水级的味道配方打造,让格拉斯玫瑰的花香带给消费者更高层次的体验感。

过去三十年,消费者者的诉求从最初的追求产品功效性,到产品细分多样性,再到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细分化、个性化。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绿色低碳的环境友好型产品越来越青睐,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立白陆续研发了不烫手洗衣粉、食品用洗洁精、立白天然皂液,突破国产水溶膜壁垒的浓缩洗衣凝珠等绿色革命性创新产品。

落实双碳战略 践行绿色发展

在中国的“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之下,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所有企业面临的一道必答题。139个绿色设计产品认定、21个中国绿色产品认证、本土日化行业2022年度首家碳中和工厂认证、第一款碳中和概念产品、绿色领跑企业称号……回首过去30年,立白科技集团从广州起家,一路成长为家喻户晓的民族日化巨头的同时,在绿色低碳方面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陈泽滨表示:“立白科技集团自创立以来,始终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战略”。早在1997年,立白筹备建设第一家自有工厂时,就提出了“绿色建厂”的需求。

为大力支持“减碳”工作,2021年立白科技集团成立了双碳战略行动委员会,负责制定并实现企业双碳目标,推进节能减排。

“在双碳战略行动委员会的推动下,我们对旗下8个生产基地和办公楼宇及所有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碳盘查。”陈泽滨表示。据了解,立白科技集团双碳战略行动委员会据碳盘查结果,设定了减碳目标和路径,并制定和发布了集团的碳中和路线图。此外,立白科技集团还获得了行业内首张“碳足迹”“水足迹”证书。

在这样的布局下,立白科技集团在绿色减碳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立白科技集团通过推进能碳双控、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物流仓储,不仅打造了一条绿色全产业链,更是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如今,立白科技集团所有产品配方原材料的生物降解性全部达到了90%以上;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设计了100%可回收的塑料软包装,获得行业内首个“双易”认证优秀评级证书。

此外,立白科技集团积极应用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就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实施后预计装机容量达20.68兆瓦,年均发电量约为2000万度电,实现碳排放降低1.69万吨/年,能源费用节约可达200万元/年。

随着消费者对环保和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绿色、健康、天然的日化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陈泽滨相信,未来十年,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更加倾向于绿色、低碳、对环境友好型的产品。

 以数字化为基础开启发展新征程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立白科技集团高度响应国家与政府的号召,迅速融入数字化浪潮之中,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

早在2015年,陈泽滨就开始在立白布局数字化转型,到2018年提出数字化战略,将原IT部门升级为“数智中心”,将“数字经营”上升为公司战略, 向产业互联化、组织生态化、业务智能化方向发展。

“目前立白科技集团已经搭建了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品矩阵,比如,在供应链领域90 % 以上的物料采购业务搬到了线上,其供应链体系数字化平台覆盖了100 %的立白工厂和OEM工厂;业务领域实现数字化覆盖率达 70% 以上,真正做到了‘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陈泽滨表示,随着数字化成果逐步应用,立白科技集团的数字化建设已经从流程时代的链式业务运营,升级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时代网络协同。

在陈泽滨看来,所有综合能力的升级,实际上都是同消费者链接方式的升级,立白科技集团通过数字化转型,对外更好的连接消费者,对内实行精细化运营,贯穿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全价值链。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品牌引领、数字经营、富有创新、富有活力’的智慧型服务企业。”陈泽滨表示,下一个新征程立白科技集团依然会坚持创新精神,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