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观察|从书香盛会透视“中国出版风向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4 19:17:37
来源:新华社

文化新观察|从书香盛会透视“中国出版风向标”

字体:

  冬日北京,书香飘溢。

  1月11日至13日,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人、作者和读者们共赴书香盛会。

参观者在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阅览书籍。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数据显示,本届展会共展出图书40万余种,参展单位约720家,举办各类活动近400场,现场设置直播间百余个,入场观众超10万人次……规模再创新高。

  主题类新书备受关注

  本届订货会以“坚定文化自信,铸就出版新辉煌”为主题,展示了一大批重点主题图书、重大出版工程和精品学术图书等。

  人民出版社展台,“为人民出好书”几个鲜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物矩阵吸引众多目光。各类学习读本、辅导读物、通俗读物等,帮助读者多角度、全方位感悟真理力量。

  党史普及读物《品格》在订货会现场发布。出版方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介绍,近年来该社持续推出《我用一生爱中国》《悬崖村》《红船》等主题图书,受到读者欢迎。“我们将继续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品主题出版物,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围绕生态保护主题,作者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摄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蕴》《强国之路》《溯源中华文明》《邵阳院士》……主题类新书备受关注。“这些图书订货量持续增加,获得市场高度认可,让我们看到主题出版的蓬勃生机。”北京华景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刘雅文说,订货会上的火热景象让她满怀信心,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将为行业带来更多机遇。

  传统文化持续升温

  走进北京出版集团展区,《中轴线——古都脊梁》《大运河——都城命脉》……“北京文化书系”吸引不少人驻足翻阅。“希望读者能够从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赵彤说。

  在中华书局举办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出版工程答读者问活动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新世界出版社携《历史四季》亮相,以创新话语向大众解读何为历史周期率;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召开重大出版项目《唐五代诗全编》发布会;浙江古籍出版社《贞观幽明谭》《贞观绮丽谭》图书分享会,以“历史+科幻”方式带观众走进充满奇幻色彩的大唐世界……

订货会现场,传统文化类图书受到关注。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摄

  古为今用、以古鉴今,书中有传统与现实的相融相通,更有中华文明的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辑石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围绕“两个结合”,出版社策划推出“当代名家品读”等系列出版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书籍正在引起越来越多年轻读者的兴趣。”广东教育出版社《中国人的文化常识课》新书首发式上,丛书主编聂震宁说,希望以书籍延续中华文脉,让传统文化焕发青春气息。

  立体书《博物馆里的通识课:神秘三星堆》成为“打卡”热点。出版方磨铁图书总编辑魏玲说,此次参展聚焦“阅读新国潮:让传统文化走向年轻人”主题,精选了百余种给年轻人的传统文化图书,今后将不断丰富传统文化产品线,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彩出新,获得更多年轻人喜爱。

  少儿出版百花齐放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携数百种图书参展,开展“中国好书”“大中华寻宝记”等8大主题图书展;江西教育出版社与米莱童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给孩子的中国神话宇宙”等原创童书研发;接力出版社推出心理学童话《伊莫的心灵感冒》,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中国画报出版社发布《地图上的中国史:青少版》,带小读者由地图读懂中国历史……

  少儿出版百花齐放,为图书市场注入新活力,成为订货会一大亮点。

聚焦航天主题,图书订货会上举办少儿类新书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摄

  《2023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我国图书市场恢复增长态势,在所有细分类图书占整体市场比例中,少儿图书依然占据头把交椅,达27.21%,但降幅也最大。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玲玲介绍,安少社此次推出了徐贵祥《老街书楼》、徐鲁《青春灯火》等名家新作,并启动儿童文学分社。“未来,安少社将与名家携手,打造更好更多的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力作,直面挑战。”

  中国和平出版社带来《国之瑰宝——宋庆龄的故事》《向山而行》等一批优秀出版物。“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激烈,但我们依然坚守初心使命,守正创新,出版有温度的童书。”和平社社长林云说,经济恢复发展,行业不断回暖,少儿出版人应继续坚持正确导向,以阅读滋养童心,助力少年儿童成长成才。

  以书为媒激发创新创造热情

  书香扑面,观者如织。

  订货会是好书新书集中亮相的舞台,也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平台。

  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现场,讲书人荐书和诗歌弹唱交替进行,新颖的荐书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人民教育出版社全新IP“教小萌”正式亮相,带领小朋友们进行诗词互动游戏,畅游诗词世界。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孩子席地而坐,手捧图书聚精会神;很多读者远道而来,只为和书友相聚;阅读X论坛、“红沙发”等品牌活动叫好又叫座……

学者做客全民阅读“红沙发”活动,面向读者推介最新通俗理论读物。主办方供图

  “新年伊始,图书市场就迎来开门红,我们倍感振奋。”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说。

  再创新高的数据背后,折射了读者对于高质量精神食粮的旺盛需求和全民阅读的持续深入,展现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新气象。

  以书为媒,人们感受博大壮阔的时代气息,刻画丰富深邃的心灵图景,激发创新创造的澎湃热情。

  记者:史竞男、杨淑君

  编辑:贾真、吴梦桐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