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文化碰撞传统年俗,李宁携手豫园灯会开启潮流妙会体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6 08:55:14
来源:新华网

潮流文化碰撞传统年俗,李宁携手豫园灯会开启潮流妙会体验

字体:

  2023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契合人们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新春文化焕新体验正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如今,时代的发展、科技的提升、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正在持续迭新传统年俗的形式与内涵,年轻的消费者期待着更为多元的庆祝方式和节日体验。美团数据显示,就在去年春节假期,新消费场景加速涌现,提灯夜游、雪橇冰车、非遗表演等新玩法一度走俏。

  这些现象推动着各大品牌的新年玩法花式开“卷”,他们一面深入挖掘春节的文化内涵,一面以“创造力”与“潮流范”助力春节焕发新的生命力。“日进斗金”系列走到第五年,李宁用一场盛大“妙会”再次交出了一份诚意答卷。

  2024新年之际,李宁以“妙会新愿 日进斗金”为主题,联合上海豫园,用一场盛大妙会进阶春节体验。通过斗金树、主题灯组、愿力显眼包、新愿妙妙牌等互动活动,将传统习俗以新的玩法与形式呈现,打造契合年轻人偏好的新年聚会场景,刷新消费者体验与感知,再造李宁式新意。同时以潮流为文化承载,带来三组风格各异的新年鞋服产品,将潮流文化内核深度注入中国新年语境。

  潮流新玩法,释放新春新场景

  “妙会新愿 日进斗金”是李宁今年的“贺岁”大主题,浓缩着品牌迎新的新视角,新形式,新场景。“妙”即用创造力焕新体验,以品牌之力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会”即相遇、相会。DT财经和DT研究院《2023搭子社交小报告》显示,有95.8%的受访者表现出了对“搭子”这种陪伴型社交的需求,“会”字即是对这一现象的捕捉;“新”即传统革新,万象更新;“愿”即心愿、愿力,都是春节辞旧迎新的传统意蕴。李宁精准把握消费者物质与精神层面的多元化需求,不仅为当代年轻人打造过年装备,又将美好祝愿与潮流文化融入其中。

  “日进斗金”是李宁的一个既有重磅IP,自2020年首次推出以来,该系列坚持汇聚潮流语言,致敬传统文化,在延续珍贵年俗的同时,年复一年为其注入年轻妙趣的新意。

  从打造《日进斗金》主题曲、联合voler SPACE举办主题快闪店,到2021年携手摇滚乐队二手玫瑰带来第二首主题曲,并与QQ音乐定制主题皮肤,再到去年,“日进斗金”新春喜剧、主题视频《藏不住的新意》和颇具诙谐的新年小动画趣味上线,定格当下年轻人过年的精神状态与家庭团圆的氛围,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不小热潮。李宁赋予“日进斗金”更加丰富、饱满的内涵,将中国文化传统直抵年轻人心中。

  今年,“日进斗金”这一主题概念更加丰富延伸。李宁携手复星集团,联合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新春年节盛事豫园灯会,在新春语境中聚合传统年俗与新潮热点,妙趣拓展“妙会新愿 日进斗金”主题表达,打造龙年愿力场,汇集多重创新玩法,呈现出耳目一新的新年聚会场景。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自1995年举办以来,便成为上海标志性新春文化活动。龙年灯会灯组上线以来,“一夜鱼龙舞”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据悉,元旦假期的前两天,客流就超过了52万人次。

  可见,年轻的消费者既保持着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同时,他们又渴望得到新奇的体验——这正是李宁以潮流为载体打造新春文化符号的缘由。

  今年的豫园灯会,“李宁”元素随处可见,潮流妙趣与传统灯组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重现古韵,捕捉心愿——游客们于豫园黄金广场“斗金树”与“九狮楼”祈福墙下,通过扫码可领取新愿妙妙牌;偶遇惊喜,沉浸互动——身穿李宁日进斗金新品的“愿力显眼包”们在许愿点位邂逅幸运消费者,派发新年福利;品茶观灯,定制好运——李宁与童涵春堂合作推出日进斗金新年限定茶饮,盛满新春甘甜;金龙聚福,盲盒送礼——李宁携手老庙黄金打造“黄金上上签”,拉满新春含“金”量;万象更新,打卡李宁豫园旗舰店——还原妙会场景,李宁豫园门店已拉满红火氛围,打卡代言人肖战新年视频同款“新愿大转盘”,一转一停,心愿默契达成。

  灯火流萤中,李宁以沉浸式、仪式感场景,联结着人与人、消费者与品牌、与产品之间的情感脉络。

  而当走出豫园,趣味营销活动仍旧环绕身旁。线上玩法更是焕新呈现新年聚会场景,打造多重符合年轻人偏好的新年体验与玩法。

  线上妙会H5将持续更新“日进斗金”主题系列视频;李宁运动青春产品全球代言人时代少年团带领大家一同学习拜年新姿势“斗金舞”;李宁运动潮流产品全球代言人肖战首次空降李宁天猫直播间,共同体验新春习俗。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5日的直播中,“肖战剪窗花”这一话题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不但登上微博热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微也带话题发布剪纸相关博文,昭示着明星效应赋能文化传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产生了积极正向的引导。

  作为代表中国的、国际领先的运动品牌公司,一直以来,李宁都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双向赋能。其产品设计、品牌文化以及与中国体育事业的合作都彰显着其对中国文化的坚守,着力通过自身创造力和影响力,为传统年俗赋能青年潮流元素,助力传统文化透视青年群体,联结时代风潮。同时,品牌也通过不断传承创新中国文化,进一步提升其自身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穿搭有态度,注入文化新洞察

  李宁“日进斗金”发布至今,已成为新春档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文化IP,其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离不开巧思独具的服装设计和妙趣横生的穿搭创意。

  龙年将至,本季李宁“日进斗金”系列,从宋代建筑中获得灵感启发,衍生出“龙盘柱、辈辈富”的美好寓意,将盘龙柱形象以手绘萌趣的表现手法呈现,并将龙不同部位的吉祥寓意演化为图案元素,打造三组风格各异的新年鞋服产品,在新年语境中融合潮流表达,输出核心视觉,释放美好龙年新意。

  第一组,穿去聚会!李宁结合新年聚会场景穿搭需求,打造从龙年生肖元素延展出的故事感图案产品,兼备新年氛围与日常生活场景穿着需求的多样化流行款式。系列新品以新年红、愿力紫等缤纷色彩渲染龙年心境。造就街头不同潮流风格,打造春节聚会造型亮点。

  第二组,穿上街头!本季“日进斗金”系列,李宁以深受潮流玩家喜爱的像素风格切入创意思考,轻松诙谐地演绎龙年元素,以新春多重潮流场景出发,演绎街头语境下的穿搭可能,释放更为大胆的潮流个性。

  第三组,先锋实验!李宁“日进斗金”系列特别呈现中国李宁x BILLIONAIRE BOYS CLUB联名系列,为酷爱潮流嘻哈文化的年轻群体打造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先锋实验风格产品。联名产品显现中国龙元素,选取象征东方的汉代青龙元素为核心载体,结合BILLIONAIRE BOYS CLUB标志性宇航员图案ICON,以更加自由、艺术的设计语言演绎中国文化,呈现出浓郁的东方韵味,打造先锋的潮流标签。

  传统造型也有新的解题思路,既有IP总有新的时代妙思。李宁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而其自带的运动基因和潮流属性给了它捕捉年轻人奇思妙想的天赋。中国文化在李宁式新意中焕发出的多彩魅力,陪伴消费者迎来一个又一个兼具传统与潮流的新年。李宁与中国文化,也在传统视角与新视角的不断碰撞中,演绎着相融共生的无限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