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产业访谈录|王乃珠:以创新赋能品牌升级 助推珠宝行业差异化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16:41:11
来源:新华网

珠宝产业访谈录|王乃珠:以创新赋能品牌升级 助推珠宝行业差异化发展

字体:

专访嘉宾: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会长 王乃珠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国际珠宝展期间,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邀国内多地珠宝行业协商会,以及业内代表性企业共同发声,就促进数字技术和珠宝零售融合、激活年轻珠宝消费市场、加强中国珠宝品牌市场话语权等话题展开讨论,了解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新特点、新动态、新趋势,探索发展新路径,更好助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行业消费潜力。

新华网:对于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的举行,你有何感想?

王乃珠: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是今年第一次国际珠宝展,对带动中国珠宝业从中国走向世界意义很大。我们已经看到了2023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国珠宝业的回暖,这给中国珠宝行业从业者带来很大鼓励,珠宝展也进一步助推了行业的发展。

新华网:当地珠宝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王乃珠:中国的珠宝首饰业特别是黄金首饰制造业在福建起步和发展都比较早。由于福建地理位置特殊,在改革开放前华侨总数超过千万,他们带入黄金,带动了福建打金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福建的珠宝业更是辐射到了全国各地,现在福建在全国各地的珠宝商将近60万人,福建的黄金制造业仍处于中国黄金制造业发展的前列。 

新华网:纵观珠宝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你认为现阶段具有怎样的发展特点?珠宝消费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征?

王乃珠:现阶段福建珠宝业与中国珠宝业一样,共同的发展痛点都是同质化问题,差异化的发展速度较慢,这也是当前珠宝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从消费特征来说也产生了较大变化,随着年轻人文化自信的回归,现在黄金首饰和珍珠饰品成为中国珠宝首饰消费的主流之一,它们承载了中国珠宝首饰文化的重要内容,更加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

新华网:随着年轻消费力量的崛起,地方珠宝品牌该如何进一步激活年轻消费市场?

王乃珠:行业或企业要发展,重要的是要落实到产品创意与创新上,同时创新还要接地气,还要依靠本土文化。于是现在有一种思路叫国潮,但是我们珠宝真正与国潮的接力还不足。所以品牌要发展,创新和创意要落到地,这样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喜好和消费观念,以差异化满足年轻人的文化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