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产业访谈录|杨克全:做好珠宝“手艺人”,以匠心打造时代新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15:20:22
来源:新华网

珠宝产业访谈录|杨克全:做好珠宝“手艺人”,以匠心打造时代新品

字体:

专访嘉宾:阜新市玛瑙协会会长 杨克全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国际珠宝展期间,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邀国内多地珠宝行业协商会,以及业内代表性企业共同发声,就促进数字技术和珠宝零售融合、激活年轻珠宝消费市场、加强中国珠宝品牌市场话语权等话题展开讨论,了解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新特点、新动态、新趋势,探索发展新路径,更好助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行业消费潜力。

新华网:对于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的举行,你有何感想?

杨克全:我们从2000年开始参加中宝协珠宝展的活动,当时阜新玛瑙还不太有名气,在辽宁省大家都知道,但是通过国际珠宝展,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到阜新玛瑙,现在产业的从业人员有六、七万人,借着珠宝展的宣传,当地也产生了很多的玉雕大师。这次展会是我们今年的第一次参展,我感觉办得非常成功。

新华网:纵观珠宝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你认为现阶段具有怎样的发展特点?珠宝消费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征?    

杨克全:这几年我们也在摸索,2000年以来,一年一个台阶,我们走过了辉煌的20年。那时候我们只管做,不管销售,几乎做完了就能卖。现在人们消费的品位不断提升,更加喜欢真正的好产品。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要求更高,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家出现了。现在的年轻人崇尚个性化,像40—50岁消费人群喜欢复杂的镂空雕刻类传统产品,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在理念和设计两方面都讲究个性。

新华网:近年来传统玛瑙雕刻技艺有何创新?

杨克全:就玛瑙而言,2005年我有一件名为《化蝶》的作品,很多地方都拿这件作品做宣传。因为玛瑙的颜色都是一层一层的,这件作品巧妙的地方就是上面的“两只蝴蝶”。业内称为“千层板”的那一层纹理就像瓷器的开片一样,只要把蝴蝶做出来以后,里面的线不用动,它天然就有炸纹,一做出来就像蝴蝶。在国外蝴蝶就是蝴蝶,但在中国文化中就有“化蝶”“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题材顺势而出。同时在另一层又做了两个人物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翩翩起舞的感觉,远处还有一块山,一共有五个层次。

这件作品实际上已经在传统基础上开始有所突破,那时候传统的人物还围绕着古代的视野来做,我们把“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两个人物穿的衣服裙子抽象了,裙子摆起来,就好像跳芭蕾披着纱一样。这件作品在当时拿到了奖,此后,阜新当地的政府和从业人员都看到了希望,所以阜新玛瑙二十多年前就发展起来了。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