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蛋白饮料将迎行业新标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0 09:46:09
来源:消费日报

复合蛋白饮料将迎行业新标准

字体:

临近春节,饮料销售迎来一波小高峰。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重视,复合蛋白饮料在众多饮料品类中逐渐“突出重围”。记者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了解到,根据行业对主要生产企业的统计,复合蛋白饮料年产量达到60万吨以上。

实际上,消费者认识蛋白饮料最早是从杏仁露和豆奶开始的,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复合蛋白饮料市场上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其“营养均衡”的特色十分具有吸引力。

营养均衡 复合蛋白饮料热销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市丰台区多家商超发现,除了椰汁、杏仁露这些较早为人们熟知的植物蛋白饮料之外,一些以豆类、花生、杏仁、核桃、椰子、瓜子等各种食材为主打原料并添加乳品成分的复合蛋白饮料,也在超市年货区频频亮相。

“春节是一年中的消费高峰,也是蛋白饮料的销售旺季。”丰台区南苑西路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某款复合蛋白饮料的礼盒装最近特别好卖,每天都需要从仓库补货三四次。正在选购饮料的消费者于女士表示,她在短视频平台看过官方科普,乳制品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但现在人们对动物蛋白的摄取已经非常丰富,合理均衡摄入植物蛋白,才能达到营养平衡。

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营养科医生李文娜告诉记者,复合蛋白饮料从营养上兼顾了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能为人体提供更为均衡的营养素。人体需要不同的蛋白质,包括动物性的和植物性的。植物蛋白不含胆固醇而含大量的亚油酸和亚麻酸,长期摄入对血管壁上沉降的胆固醇具有溶解作用,还能够预防肥胖。李文娜同时表示,很多消费者“每天喝饮料可以补充所需蛋白质”的观点不可取。不可否认,蛋白饮料相较于碳酸饮料等完全由添加剂调和而成的饮料,的确算是换换口味、丰富生活的不错选择。不过,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却不足以满足缺乏蛋白质人群的需求。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比其他饮料,复合蛋白饮料具备明显的优势,拥有比单纯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更加完善的营养结构。蛋白饮料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而随着消费者日益重视健康消费,复合蛋白饮料发展很快。“近年来,许多饮料企业都相继推出了复合蛋白饮料产品,并且在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销售增长势头。”该负责人说。

标准升级 促进饮料健康产品丰富度

要满足消费者对复合蛋白饮料的需求,不仅需要更多的企业进行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同时,还要有统一的标准来规范产品和市场。

记者了解到,近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起草的《复合蛋白饮料》(QB/T 4222-2023)行业标准获得批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上述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组织国内多家复合蛋白饮料生产企业修订完成。在该标准修订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的行业调研、专家审定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该标准规定了复合蛋白饮料的原辅料、感官、理化、食品安全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的内容,在修订时充分考虑了目前蛋白饮料产品在原辅料等方面的创新需求,兼顾了产品质量分级的市场需求。

与2011版相比,该标准对复合蛋白饮料的定义、蛋白质贡献率进行了修改完善,提高了蛋白质含量,并且根据产品质量分级,新增了浓型复合蛋白饮料、特浓型复合蛋白饮料,为复合蛋白饮料产品质量升级奠定了基础,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蛋白质含量的消费选择。同时对复合蛋白饮料产品的标签标示进行了完善,更有利于向消费者明示产品信息。

“该标准的实施将在饮料健康产品的丰富度方面起到促进作用。”该负责人说。(解磊)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